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卢化鳌:廉政爱民 耿直不阿

       卢化鳌(1578~1646),字尔腾,号云际,福建漳浦县杜浔下卢(今杜浔范阳村)人。明神宗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进士,授金华府兰溪知县、宁国府旌德知县,历南直隶徽州府婺源知县,政绩丕显。

  天启三年(1623年),右佥都御史周起元巡抚苏、松十府,知其廉能,极力举荐,升户部主事,旋任吏部稽勋司主事、验封司主事等。当时权阉魏忠贤掌权,朝中大臣归附者颇多,卢化鳌耿直不阿,遂得罪魏忠贤。值东林党人杨涟、左光斗被构陷时,化鳌亦被诬为东林党人,与杨涟等二十七人同日下狱,后被削职回乡。返回漳浦后,虽身居僻乡陋室,仍不遗余力,提携后进。在原籍杜浔镇倡建紫阳书院、文公书院,讲学授徒。

  崇祯元年(1628年),朝廷重新任用被魏忠贤陷害的东林诸君子,卢化鳌以原官起用,随后又以清慎升吏部文选司郎中。

  崇祯五年(1633年),因病乞休。去官后,因官道有寇警,暂留京师。感慨时事,作文极论古今得失兴亡之故和君子小人阴阳消长之机,深为时论所赞许。卢化鳌著作有《卢氏易传》、《四书讲意》等,此外尚有《太史李公居乡颂德记》、《王升祠重建碑记》、《少室山房类稿序言》等文章传世。

  勤奋笃学

  卢化鳌青少年时代,聪敏好学,六岁通经术,九岁能作文。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卢化鳌二十三岁,乡试中举。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中进士第十六名。由于卢家家教严厉,化鳌从小勤奋笃学,励志成才,他历尽艰辛,游学各地,认识许多知名文士,进益显著。二十六岁时以举人身份,陪同族叔卢维祯(时任少司徒、吏部侍郎),同往漳州天宝镇墨溪大宗祠祭奠开漳始祖辅国将军卢如金,并举行卢氏始祖附主入庙仪式。卢维祯对卢化鳌的影响颇深。

  廉政爱民

  卢化鳌中进士后,从1616年至1623年,历任浙江兰溪县令(三年多)、南直隶旌德县令(三个月)、婺源县令(三年多),任职期间,廉政爱民,方正朴素,重视教化,创办书院,所治之处社会安定,文风鼎盛,因此深得百姓拥戴,也受巡抚的褒嘉与器重。

  他任兰溪县令时,有一次,巡按御史到县,卢化鳌只是从容长揖,迎至驿舍,向巡按反映民间疾苦,建议增修水利、校舍,以惠民生。巡按感到化鳌清慎爱民,因此很敬重他。1621年,他在婺源当县令时,重兴紫阳书院,与邑人余懋衡、汪应蛟、游汉龙、潘之祥、汪秉元、朱德洪等讲学其中,一时文风鼎盛,四方学子与名士咸集。当时魏忠贤把持朝政,其党羽张讷上疏称:“天下书院最盛者无过东林、江右、关中、徽州”,“南北主盟、互相雄长,请赐处分。”结果余懋衡等同日被削职,并勒令将书院变价出卖。

  天启三年(1623年),右佥都御史周起元巡抚苏、松十府,到婺源考察,知其廉能,极力举荐,具题:“化鳌从政昂霄劲骨,湛恩荫覆,双棠吸露,清心练才。”卢化鳌得以荐升为户部主事。

  卢化鳌以道德文章为重,能够坚持操守。他认为:“如果在皇帝身边当官,而志不君父;在地方上当官,而志不在民生;居水旁林下,而志不在世道。这些都是君子所不取的行为。”

  耿直不阿

  卢化鳌升为户部主事后,亲见朝廷腐败,邪气盛行,正气难存。对魏忠贤党徒把持朝政、专横跋扈深恶痛绝。卢化鳌不畏权势,直言痛斥,站在正义立场,支持杨涟、左光斗的反魏斗争,与朝廷七十多名官员上疏弹劾魏忠贤不法。一次上朝时,大臣文震孟当众向卢化鳌行礼并说:“素耳先生劲节,今朝端赖公主持者实多!”因此,魏忠贤对卢化鳌非常忌恨。

  天启五年(1625)三月,魏忠贤部下锦衣卫官员许显纯等指使口供株连赵南星、左光斗、杨涟、卢化鳌等人。赵南星、卢化鳌等人俱被削职。卢化鳌被构陷返回漳浦后,在杜浔镇倡建紫阳书院和文公书院,并亲临讲学。

  崇祯元年(1628年),朱由检即位后,诛杀魏忠贤,起用东林党人,以原官起用卢化鳌,旋以清慎升吏部文选郎中。

  崇祯三年(1630年),赠授卢化鳌之子卢英声任承德郎、户部贵州司主事。崇祯帝即位之初,赞赏卢化鳌操守清洁、奏议得体,对卢化鳌等忠正大臣的谏言均有采纳,并让其在吏部权衡利弊,主持公道。邪类中有请托,他平以持心,虚以接物,臧否之间,不轻假借,不苟以私,体国勤政。处理事务很受天子器重。有一次,崇祯帝拿出一本户部上疏嘉奖吏部的奏章给卢化鳌看,征求他的看法。奏章上写有:“元辅输资倡募载运多粮,其见体国勤公之谊,著吏部特议褒嘉,以彰风劝。”卢化鳌看后回答说:“输资倡募,特元辅体国之一端,而加恩晋秩,往屡恳辞,乃今以勤公励众之举,邀旌赉赐予之荣,恐非元辅之本怀,亦非臣部所敢轻议,是惟圣明别有鉴裁。臣部无能引例臆揣也。”崇祯帝听后,很受触动。特自赐银一百两、紵丝十表里,以示优异。这件事可以看出卢化鳌处理事务是如此慎重清正。

  崇祯五年(1633年),卢化鳌因病乞归,回到漳浦杜浔下卢故里,时年五十五岁。

  报效桑梓

  卢化鳌归乡,行李萧然,还出其所有资财,用于建设宗祠祖庙,购置祭田学田,使书院社学有经费保障,致力办好紫阳书院和文公书院,还经常亲临督学,使家乡文化教育事业得到发展。

  卢化鳌召集乡里士绅富户募资择地,建造卢氏大宗祠“观海堂”,亲笔撰书楹联:“铜海映堂,举一方细流归心度内;梁峰侍侧,极天下奇胜转眼目前。”厅柱联:“载世两廷魁,龟笏人文前埭谶;一翁九洲牧,雀蛇香火旧家风”。“观海堂”前两侧设有旗杆,堂前埕地宽敞,可供节日聚会活动。另在“观海堂”东面村边建“九皇宫”庙,在西面村边建“辅胜公庙”,在紫阳书院对面建“朝阳亭”佛祖庙。他还建造“赠公堂”小宗祠堂,祀奉其祖父母、父母,亲自撰写楹联,内联:“诗礼衍家声,崇兹俎豆;簪缨振先绪,看我儿孙。”中联:“立心岂堪得愧天地;言行不可贻羞祖宗。”“东林流芳”匾牌是崇祯年间京城东林君子赠送的。

  为敦化乡风民俗,卢化鳌倡订每年正月十四范阳祠堂“观海堂”拜祖先,十六日拜神农五谷王、太保公卢如金。

  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祯帝自缢身亡。卢化鳌得到这个消息,临食投箸,痛不欲生。仰天长叹:“天乎!天乎!时事已不可为矣。吾老臣义不可辱,虽未能即自引决,亦当全其肤发,以报皇恩!”之后誓学陶靖节(谓东晋陶潜)、谢文节(谓南宋谢枋得)埋没名姓,隐处海滨。作《四书讲意》以课子孙,感时事而训之曰:“书可读,官不可作!”

  南明隆武二年(1646年),卢化鳌与世长辞,享年六十九岁。(漳浦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