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芗城:全员培训集中“充电” “蓄满能量”再出发

         “‘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纪检干部要有本领恐慌意识,充分认识学习极端重要性,咬住‘学习’不放松,时时处处不忘学习……”

  “新时代、新起点、新气象、新作为,要切实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履职能力,重装行装再出发……”

  ……

  3月30日,在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政府12楼会议室,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巡察办、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组100多名干部正在参加纪委监委业务全员培训开班式。

  这是该区监委成立后启动的新一轮全员培训,历时5周,目的是为了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新要求,尽快熟悉纪检监察工作业务,实现两支队伍从“物理融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凝聚“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共识,真正达到合编、合心、合力的效果。

  为了使培训内容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区纪委监委做足做细筹备工作,以“你下订单,我答疑”的方式,预先要求各派驻纪检组、镇(街)纪(工)委就遇到的问题和建议形成书面材料。

  区纪委监委根据收集到的“订单”,梳理归类、科学合理设置培训内容。不仅将《党章》作为重点学习内容,还开设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理解与适用、常用法律法规及罪名讲解、信息写作等课程,内容涵盖办公室、党风、信访、纪检监察(执纪审查、监察调查)、案管、审理等部门主责主业,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一次集体“大充电”。

  “我们针对性地邀请了市委党校教授和市、区两级纪检监察业务骨干组成讲师团。”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分为专家授课、疑难问题现场解答、工作交流研讨等3个环节。在时间的安排上,改变了以往一口气“一训到底”的方式,改为每周集中培训一次,既能学习工作“两不误”,又能边学习边消化边实践,更好地提高学习效果。

  开班式结束后,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郑宗成指着区纪委监委业务培训课程安排表激动地说,“4月13日将有一堂围绕我下的‘订单’内容进行的集中授课,到时候我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行。”

  培训前,他提交了希望对专项资金、扶贫资金、工会经费管理使用等财经知识进行专题培训的“订单”。

  “虽然每年都有组织干部进行培训,但是这种直接根据我们的‘订单’设置课程的授课方式,能更好地补齐短板,提升业务水平。”区纪检监察干部纷纷为这种“订单式”培训点赞。

  在随后开讲的课堂上,学员们认真听讲、做笔记,积极互动交流;课堂外,大家把学习到的业务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并将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带回到课堂上找答案。

  从区检察院转隶到区纪委监委的褚伟强深有感触地说:“转隶已三个多月,从一窍不通到一知半解,知识储备不足、业务能力欠缺让我很焦虑。这次培训,有如久旱逢甘露,可以系统全面地了解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我将抓住这个好机会,认真学习,不断提升。”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解决能力不足是关键。集中培训,有针对性地‘加油’‘充电’,加速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可以帮助大家统一思想,规范工作,提升整体业务素质,加快形成战斗合力。”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沈洪坤介绍,区纪委监委下一步还将通过以案代训、以老带新、以上带下等方式,不断增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促进全面融合,更好地担负起新的职责使命。(漳州市芗城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