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监察法心得体会选登】陈志:深刻理解把握历史意义、任务要求、使命责任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2018-04-16 08:52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监察法草案,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提供了法律依据。

  ——要深刻理解把握制定的历史意义。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源自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源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的丰富发展,源自于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经验的总结提升,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中国特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因此,监察法的制定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以立法形式将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上升为法律,将改革的成果固定化、法治化,也为巩固反腐败成果提供制度保障。

  ——要深刻理解把握贯彻的任务要求。监察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我们要把学习贯彻监察法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对监察机关的基本定位、监察范围、监察职责、监察权限、监察程序等基本内容进行研读研究;通过专题培训、业务学习交流等方式,增强依法履职、秉公用权的能力。要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在法律的框架内,对涵盖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6类对象进行监察,切实用好谈问、讯问、留置等措施,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要深刻理解把握实施的使命责任。监察法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要实现监察全覆盖,消除监督盲点。在县域基层存在“熟人社会”特点突显的情况下,更要求我们要坚定政治立场,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作党纪国法的坚定执行者和捍卫者。要积极探索监察方式方法,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推进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彻底打通反腐败“最后一公里”。同时,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执法者,要牢固树立法纪意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更实的作风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作者陈志,系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主办单位:中共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漳州市监察局www.zzcdi.gov.cn[闽ICP备05011058号]
地址:漳州市胜利西路118号市政府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