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专稿】东山:擦亮监督“探头” 站好纪律“前哨”

     “林组长,我局拟于星期五上午9:00召开科技项目资金使用论证会,特邀请您参加。”4月9日,东山县纪委驻经信局纪检组林组长收到“纪检联络员”微信群发来的消息。这已成为派驻纪检组与驻在部门之间的联系常态。

  去年7月,东山县纪委完成派驻机构改革,共派驻纪检组10个,其中综合派驻纪检组7个,在全市率先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虽然做到“吃一家饭、管多家事”,但纪检组的困惑也随之而来。“我们组3个人对应15个单位,对有些部门业务并不熟悉,‘驻’的优势如何体现”,驻县委组织部纪检陈组长有些摸不着头脑。

  好在办法总比问题多,“嵌入式”监督机制应运而生。“探索‘嵌入式’监督要盯紧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权力运行全过程,让监督对象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更好发挥‘前哨、阵地、护林’作用”,县纪委负责人如是强调。

  ——靠前监督,心中有数才能工作有方。东山县纪委各派驻纪检组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党组)修订细化主体责任清单,指导驻在部门对重大事项进行再界定、对制度进行再梳理、对流程进行再规范、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再排查,督促各单位针对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促进决策程序科学化,形成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贴近监督,参与其中方能发现问题。注重加强与驻在部门的工作粘合度,参加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等重要会议300多次,在融入中加强监督,达到“不是调研的调研,不是考核的考核”效果。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对驻在系统47名中层干部调整的任前资格进行监督把关,提出整改意见5条。

  ——联合监督,借力出力更能精准打击。建立驻巡联合监督机制,抽调10名派驻干部参与专项巡察、交叉巡察,促进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双剑合璧”。开展“1+X”专项督查,纪检组发现问题及时发出廉政提醒,督促整改落实。去年10月,东山县纪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在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项督查中,发现某镇卫生院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线索,调查核实后及时立案审查,有效发挥了派驻监督的前哨作用。

  “感谢纪检组帮我澄清了问题,这也提醒我今后要更加注重工作方法,防止小过酿成大错。”东山县民宗局负责人对派驻纪检组的谈话深有感触。事情起因于一条反映县民宗局在宗教场所安装视频监控存在摊派行为的问题线索,虽经核查失实,纪检组仍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发挥了很好的教育警醒作用。

  自去年7月,东山县纪委派驻纪检机构改革以来,全县派驻纪检组立案17件,其中自办案件16件,自办率94.1%,10个纪检组均有自办案件,改变了以往派驻机构“零办案”的窘境,将派驻纪检组的“探头”立起来,将党规党纪的震慑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