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专稿】漳州:全面提升乡镇纪委干部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

       “2017年全市乡镇纪委自办案件485件,比增85.8%。今年1-3月,乡镇纪委自办案件143件,有自办案件乡镇数占总数的64.2%……”这是漳州市乡镇纪检组织建设交出的“成绩单”。

  去年以来,漳州市围绕省纪委提出的“五抓五重”要求,以乡镇纪检组织建设为抓手,通过建设有专职干部、有专业培训、有专门场所、有专项经费的“五个专有”保障机制,不断提升乡镇纪委监督执纪能力水平,在全省率先实现“三个百分百”目标,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全面升级 勤练内功提能力

  “乡镇纪检干部身处基层一线,要有本领恐慌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用好这次集中‘充电’‘加油’的机会,把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带到课堂上找答案,把学习到的业务知识进一步运用到工作中……”

  今年3月30日,在芗城区政府12楼会议室,区纪委监委机关、各镇(街)纪(工)委等100多名干部正在参加纪委监委业务全员培训开班式。

  为了使培训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芗城区纪委监委做足做细筹备工作,以“你下订单,我答疑”的方式,预先要求各镇(街)纪(工)委就遇到的问题和建议形成书面材料。

  “接到信访件,要先分清受理范围,对确实不属于我们受理范围的‘贴牌’信访件,要做好解释工作……市纪委信访室陈主任对信访工作流程、受理范围等的讲解,深入浅出,可操作性很强,让我受益匪浅。”芝山镇纪委书记李至凌在参加完培训课后说道,培训前他下了关于信访举报相关工作的“订单”。

  去年以来,漳州市纪委一刻不停歇地对乡镇纪检组织进行“软件”升级。市纪委连续举办4期培训班,市委书记檀云坤、市纪委书记林叶萍分别作专题辅导,全市120个乡镇380名专职纪检干部全员参加培训。各县(市、区)也结合实际对乡镇纪委干部进行培训。仅2017年,长泰县纪委就举办了8场业务培训,内容涉及信访举报、扶贫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等业务知识,先后向乡镇纪检干部发放《监督执纪问责核心法规》等书籍19种。

  “软件”升级,“硬件”也在不断提升。各乡镇纪委按照“五有”的标准在规范做好谈话室等“硬件”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通过组织乡镇纪检干部开展专项检查、交叉巡察、入户访查等,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主动发现问题,建立健全问题处置归口管理、定期报告、跟踪督办等配套制度,规范线索处置,实行动态管理,逐一对账销号,实现提速增效,全市120个乡镇纪委办信查实率从30%提升到57.3%。

  同时,全市建立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信息系统,实现所有乡镇纪检干部信息全覆盖和“进、管、出”各环节信息化管理,及时全面掌握基层执纪力量状况。市县两级纪委积极探索提级办理、交叉办理、跟踪督办等执纪审查模式,在实战中锤炼乡镇纪检干部履职技能。

  入户访查 精准监督助扶贫

  “83年的,这么年轻的低保对象?走,我们先去他家看看”,2017年9月中旬,在诏安县霞葛镇华河村入户访查过程中,镇纪委书记李惠铭突然发现花名册上的疑点,带着疑问来到低保户江某顺家。

  “门口那辆货车是你的?”李惠铭很快便从江某顺口中确认,其本人有登记购买一辆低速货车,家有做一些小生意,经济收入颇为可观,明显不符合低保条件。

  “那你是怎么申请到低保的?”李惠铭追根溯底问道。

  “申请低保的手续是由我岳父江松辉帮我办理的……”江某顺低下头,小声地把事情经过全盘托出。

  镇纪委顺藤摸瓜,核查到华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江松辉优亲厚友、显失公平,将不符合低保条件的2名亲属列入低保补助对象的问题。2017年11月,霞葛镇纪委对江松辉党纪立案审查。2017年12月,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退缴违规领取的全部款项,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担当。2017年以来,漳州市推行“五有五见”入户访查制度,按照有部署、有培训、有计划、有检查、有成效的“五有”要求,实现“见对象、见台账、见场景、见问题、见效果”的目标,组织全市乡镇纪检干部入户访查贫困户21347户,发现疑似问题线索629条,实现入户访查全覆盖。

  同时,漳州市组织乡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检查镇村落实“雨露计划”培训,坚决查处扶贫领域优亲厚友、贪污受贿、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违纪问题361起58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2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71起305人次,形成极大震慑。云霄县有11名村干部主动交代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并清退违规领取的补助款14.25万元。

  探索创新 标本兼治常态化

  “村两委要做到讲真话、守底线、办好事,牢记公款姓公、公权姓公……”黄艳芳自担任龙海市颜厝镇石牌村驻村党风监督员以来,在项目征迁中,通过积极走村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并反馈给村集体,监督村两委落实“廉洁征迁十项规定”,坚持按标准测量评估,针对特殊征迁户积极推动市镇村征迁人员碰头会商,兼顾情理,牢守征迁标准和纪律红线。

  黄艳芳是漳州市党风监督员群体中的剪影代表之一。漳州市在全市1651个行政村全面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与乡镇纪委形成“专辅结合”的监督机制,延伸监督触角。

  各乡镇充分发挥村级党风监督员在农村基层的一线监督作用,围绕村干部廉洁履职情况,重点对村级项目建设、“三资”管理处置、征地拆迁、扶贫惠农资金管理使用,以及党务、村务公开等开展监督、提出建议,及时发现问题,并如实向乡镇党委、纪委报告情况。2017年共纠正村干部违规行为755人次,向乡镇纪委提供问题线索519条。

  “通过向村级下派党风监督员既发挥了对村级监督职责,又起到联系群众作用,解决消除征迁户对征迁工作的顾虑与不理解,促进我镇廉洁征迁和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龙海市颜厝镇纪委书记郑艺平说。

  此外,华安县创新“科技+监督”模式,探索建立党员干部监督、资金项目监管、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监管等“三个平台”,并聚焦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被低价承包、村干部公章“私”用等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各乡镇建立完善“农村集体会计事务管理中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监管中心、公共项目交易监管中心、村级公章服务监督中心”等“四个中心”,实现对镇村党员干部履职和项目资金全程留痕监督,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问题发生。

  “我们要以巩固乡镇纪检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推进基层纪检干部入户访查全覆盖为抓手,不断创新监督执纪工作机制,强化县乡纪委监督执纪要素保障,全面提升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移风易俗等四个专项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叶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