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龙海:动真情 真帮扶 让老信访户成“过去式”

      “这些纪委同志可用心啦,不仅帮我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问题,现在我没去上访了,还经常过来关心我,真是比亲人还亲。”日前,龙海市紫泥镇溪墘村村民黄某送走前来探望他的市纪委信访室干部后,心情甚是舒畅,在自家院子里笑容满面地向邻居说道。

  老信访户黄某多年信访问题的成功化解,得益于龙海市纪委推行的“一事一策”精准化解机制。去年以来,龙海市纪委为有效化解信访积案,对于在开门接访中较难处理的复杂信访问题,从关注民生的角度,搭建沟通与帮扶平台,变“群众上访”为“带信下访”,通过逐人、逐事、逐案落实化解稳控,与群众面对面接触、零距离交心,找准症结,就地将问题解决。

  “解决黄某的生活困难问题,才是化解其问题的症结所在。”主要负责黄某信访件的市纪委信访室干部老戴总结道。市纪委信访室通过对黄某进行多次走访调查,并开展科室“会诊”,认真梳理了问题关键点并会商研究化解方法,决定从帮助黄某解决生活困难入手,作为此问题的突破口。市纪委信访室积极协调镇政府为符合低保条件的黄某办理低保,并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依政策、讲感情的方式疏导其情绪。点点滴滴的行动温暖了黄某,最终使之打消了对立情绪,达成化解协议。

  “过去我对政府确实存在很多偏见,现在市纪委同志也一起来帮助我解决问题,感觉有些地方确实是自己太固执了。”黄某如是说。

  事后回访,用心帮扶。市纪委信访室对已经化解的信访积案,定期以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适时了解和掌握信访人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生活状况,让信访人消除一切后顾之忧并帮助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老信访户上访的原因大多是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可以试着多站在他们的角度,从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入手,心贴心、面对面地和他们交流思想,引导他们恢复自信,走上正常生活的轨道,才能真正达到息诉罢访的目的。”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据悉,龙海市纪委还将针对农村基层信访举报量多、重信重访问题突出现状,对反映农村基层干部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采取交叉复查、主动约谈、带案下访等方式,限期办结销号,以真诚的工作态度尽全力化解矛盾历史遗留疑难信访积案。(龙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