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清操异政”的清官叶亹

       明嘉靖期间,福建诏安出了一位被朝廷褒赞为“清操异政,树有贤声”的清官——叶亹,字世黾,号龟峰,福建省诏安县三都宝桥人。出身农家,从小就很有志气,发奋读书,立志成年后为朝廷干一番事业。

  叶亹青少年时,在离家四五里的龟山僻静处,搭一间草寮,日夜在那里读书。为了锻炼体力,他每天从村中家里到读书处往返时,肩头都挑着方块砖,从开始挑二块,逐步增加到四块、六块、八块、十二块,最后练到能把一对石磨盾一口气挑到龟山草寮,面不改色。他时常对人说:“读书人不但要勤学,身体也要苦练得健壮有力,将来就是考不进中,也不会手无缚鸡之力,能够有气力种田做工。”因此,他练出了一副强健的体魄。

  由于力学,在明正德十四年(1519年)考中举人后,又于正德十六年(1521年)考中进士,被授予江西南城知县。在南城任职三年,他“介以持已,敬以莅事,简以出政,惠以裕民”,不但“性俭朴,无冗费”,持守谨慎,政多简便,而且敢于革除陋习,公正办案,昭雪冤假错案,制止仗势行贿的求官行为。三年中办理的案件,都能秉公执法。当时南城有一种习俗,常有人无缘无故去自杀而污蔑嫁祸他人,对人进行讹诈勒索。叶亹经过深入调查,证实是属于无缘无故自杀的事实后,对诬陷者“喻以义,感以诚,诬者释之,薄给殡资而巳”,故办理数十起案件,没有一起冤案。于是逐渐改变了当地的这种陋俗。对于上司分配的捐税(粟米、布缕),他如数收取,如数上交,“无先期亦无后期,盖先国家之急,而馀耗之不取,是以国用足而民不困也。”

  有一日,一只猛虎突入城廓肆虐。他听到报告,马上整装出发。到达事发地,猛虎见他即匍伏在地,而后逃跑出城远去。这种“猛虎驯扰”之事,一时传遍南城,传到省城南昌,上报朝廷。朝廷派员前来考绩,褒赞其“清操异政,树有贤声”。

  南城当时属于皇亲益王朱瑞昌的辖区。此位益王,对叶亹也十分敬重,经常训诫其部下“莫轻犯叶大尹”,而且“力荐之当道”。

  在朝廷考绩后要调叶亹到京师任职时,益王“锡宴饯之,制诗赠之”。叶亹奉调京师的消息传开后,南城父老筹集大笔资金送他,他力却拒收。离开南城时,乡民二三千人送行二十里,他徒步同行,最后尽泣而别。在他走后,南城乡民为他立了“去思碑”。

  嘉靖五年(1526年),叶亹调朝廷都察院任都事,隔年升任经历。他“阅章奏,详刑辟,献纳唯允”。当时“掌院汪公亟称许,而诸当道咸为敬服”。每年考绩,“名誉常在诸君之右”,被褒赞为“端厚慎勤”。嘉靖皇帝敕赐他建立“都宪经略”的牌坊于其家乡保深村(后改为华表村)。

  当时同在都察院有一位浙江温州罗峰人氏张璁,也是进士出身,在往京师途中,叶亹与他同行,两人“情好绸缪”,往来密切。当嘉靖帝提出“推尊所生”的大礼下议,不少宰臣提出的建议皆“不得上意”。张璁稽古订今,写了一篇“上尊号,定大礼”的章奏“袖稿”找叶亹,要叶一同签名呈上。叶认为这篇章奏“晋秩、持衡”,可能会得到赏识而升迁,对签名事婉言谢绝,他认为“非份之福不敢当”,而且故意与张往来疏远,不作趋炎附势之事。

  叶亹对“非份之福不敢当”,而对家乡之事则积极热心帮助。当时,诏安地方属漳浦县为南诏所,距离县城二百里,官司难于约束,府县逡巡不进,商宦乡民岁无宁日。此前数十年中,乡民士绅曾多次向上司呈报申请设立县治,但都不受重视。叶亹在京师任职期间,对家乡建立县治事宜极其热心,亲自撰写《奏设县治疏》,从京师派人带回,并指示乡绅士民有关呈报建县的程序,他则在朝廷中奔走进奏,终于促成了朝廷在嘉靖九年(1530年)批准诏安建县。叶亹因此被诏安民众称誉为“建县功臣”。

  嘉靖十年,叶亹升任河南按察司佥事,“奉敕整饬睢(州)、陈(州)、归德兵备”,他“扶善植良,除奸剔蠧,端方持已,惠爱及人”,其“严明革弊,不可缕悉”。陈州知府严重贪污舞弊、违法乱纪(“陈州守墨甚”),他“按之以法,所部肃然”。有剧寇李杰,数千流劫窜伏,居民苦之。他“出奇效力,动中机宜,竟歼其渠魁,而散其余党”,使一方安宁。

  时他的大儿子在家乡,人称“大舍”,依仗权势,为非作恶。经常把截附近村庄或本村的新娘花轿,抬进其府第,强行“初夜权”,民愤极大,当地无人敢管。叶亹得知此事,专程请假回家,亲手把大儿子活埋处决。乡民在额手称庆时,称誉他“铁面无私,大义灭亲”,传为美谈。

  嘉靖十三年(1534年),升任广西布政司参议。后以年老致仕,退休回家。致仕后,着手为家族创建大宗祠,选择一处“地倚凤岗”(凤地)“门朝龟岛”(龟山之峰)的穴地,兴建叶氏家庙追远堂。同时,还经常为受屈民众伸冤奔走,深受乡民的爱戴。作品有《龟峰文集》、《龟峰手稿》。(诏安县纪委)

  注:《闽书》《漳州府志》《诏安县志》《漳浦县志》《南城县志》都载有叶亹传略。民国《诏安县志·卷十三人物》载:“叶亹,字世黾。少力学,博洽群书。初为漳浦县学生,上书乞追母服庐墓三年。登正德辛巳进士,授南城知县,清操异政,著有贤声,有猛虎驯扰之祥,邑人为立去思碑。升都察院都事,转经历。时乡人奏设诏安县,亹在京有力焉。嘉靖辛卯,升河南按察司佥事。抑强扶弱,动中机宜。陈州守墨甚,亹按之以法,所部肃然。甲午升广西参议。以年老致仕。先是诏安版籍为漳浦,吏胥舞文,遗害甚剧。亹率父老诣府白其事,竟得改正,乡人思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