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龙文:“巡审结合”有力提升巡察成效

      “今天审计组通过账册发现的这个问题,明天小陈和小李去相关单位进一步了解下……”5月3日晚上7点,漳州市龙文区第一巡察组会议室灯火通明,巡察组和审计组全体成员齐聚一堂,正在进行每天例行的“碰头会”,巡察一组组长何聪佩不时穿插进行总结和布置任务。

  这是龙文区正在探索的“巡审结合”工作模式的一个缩影。该区积极探索建立“巡审结合”工作机制,通过巡察“政治体检”、审计“业务体检”优势互补,发挥巡察、审计双轨并行,成效叠加的作用。

  巡审结合,快速发现问题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内容是巡察工作中如何运用审计技巧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此前,龙文区组织巡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区审计局副主任科员吴文琴就结合巡察经历详细讲解了审计的方法和技巧,特别是与巡察工作紧密相关的财务审计问题进行了深度解析。

  吴文琴是第一批进入巡察人才库的审计专业人员,已经参加过四轮区委巡察工作。据悉,龙文区巡察办充分发挥吴文琴等审计人员的专业特长,对被巡察单位会计凭证、账册、业务台账等资料进行查阅,通过数据分析、问询、现场核查等方式,关注被巡察单位“三公经费”、重大决策、工程建设、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为巡察组提供问题线索。

  “审计专业优势与巡察权威性的优势相结合,能够快速发现巡察重点、疑点。”龙文区巡察办主任陈其国总结道。

  此外,在每次巡察前期,龙文区巡察组通过调阅和分析被审计单位近几年的各项审计报告,重点关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投资审计报告、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以及审计报告的整改结果报告,对照审计报告及整改报告,实地核实审计报告所列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对尚未整改处置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深入了解,将违纪违规问题移交纪检机关和相关部门抓紧调查处理。这样做,既可以节约时间和精力,提高巡察工作效率,又能够很好地起到“快速发现问题、形成有力震慑”的效果。

  2017年6月28日,该区巡察组进驻某区直单位后,调阅往年的审计报告发现该单位曾在2016年春节用公款购买海鲜干货发放给干部职工。随后,巡察组重点跟踪该问题线索,发现该单位并未及时整改。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给区纪委,最终该单位负责人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融合升级,双进驻双报告

  龙文区巡察办在这种“初步”合作模式上,探索寻求更深入的“融合”。

  2018年3月8日,龙文区委启动第五轮巡察,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进驻被巡察单位的除了巡察组,还增加了一个3人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组。

  “去年刚完成区教育局巡察没几天,上级同时布置我们对区教育局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这样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重复监督。”之所以尝试“双进驻”,源于区审计局局长黄锦波的一个苦恼。对此,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经过调研,决定改变以往审计人员协助巡察的方式,改为巡察组、审计组同时进驻,让审计局“派一次人完成两边活儿”。

  巡察组与审计组如何深度融合?如何突出巡察重点,使成效更加明显?龙文区巡察办思路很清晰:在审计的基础上发挥巡察组的优势,展示反腐“利剑”的作用。巡察中,审计组重点突出对“八项规定”“六大纪律”“三重一大”“三公经费”等情况的检查,以单位职能、资金流向为着眼点,以财务资料审查为切入点,突出对重点部门、大额资金、重点岗位和重点线索开展审计,把容易发生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侵占挪用公款、套取专项资金的部门作为重点审计内容。审计组从财务账册资料中梳理出问题线索,及时报告给巡察组进一步了解。

  与此同时,巡察组把个别谈话、信访举报情况提供给审计组,审计组把平时信访举报较多的问题列为重点审计内容。每天晚上巡察组审计组“碰头”分析会,及时沟通反馈各自发现的问题和疑点,共同对被巡审单位具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进行剖析,做到信息互通共享,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提高巡察实效。

  “巡察结束后,我们会把部分审计成果直接运用在巡察报告中,专题材料‘用数字说话、以事实支撑’,会使巡察报告更具说服力。”巡查一组组长何聪佩介绍,届时巡察组将提交巡察报告,同时审计组也会形成审计报告,实现“一巡察双报告”。

  善作善成,优化成果运用

  “巡审结合”工作模式也破解了审计成果被束之高阁的问题。龙文区委巡察组发现,以往一些审计发现的问题未得到被审计单位的重视,审计部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发现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严肃地整改,以至于“屡审屡犯”的现象频繁出现。

  “审计捕捉违纪违规‘蛛丝马迹’能力较强,但也存在着刚性不够、手段有限等不足,使得审计成果未能得到充分运用,一些违法违规问题难以深入触及。”龙文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蔡惠安表示,巡察具有政治性、宏观性、权威性的优势,正好可以弥补审计的短板,“双剑合璧”能快速锁定重点对象,深挖其背后存在的腐败问题。

  对此,龙文区在推进审计成果运用上也下了功夫。巡察组在进行谈话前,通过审计组快速掌握被巡察单位财务方面存在的疑点问题,使巡察谈话有的放矢,有效提升巡察谈话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利用巡察的威慑力,结合领导干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提高被巡察单位依法行政意识,遵守财经纪律,规范单位财务收支行为,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结合,既可以有效对接,又可以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拓展巡察成果。”龙文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赖晓勤表示,下一阶段,将在实践中不断加大探索力度,不断完善“巡审结合”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巡察工作实效。(漳州市龙文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