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监察法心得体会选登】 赖晓勤:力学笃行 充分发挥监察质效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2018-05-17 08:27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

        国家监察法的出台实施,是反腐败工作法治化的重要里程碑,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反腐败斗争增添了法治利器、提供了法治保障。在认真学习监察法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学深用好监察法,忠诚履行新使命,不断提升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担当新使命,学习宣传监察法。知法懂法才能用法守法,学习宣传好监察法是充分发挥监察质效的基础前提。要面向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全员化培训。纪检监察干部是贯彻实施监察法的主体,必须在学习贯彻监察法上走在前、作表率,强化全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监察法颁布后,龙文区纪委第一时间发放监察法相关学习辅导用书,确保人手一套,要求纪委监委机关、各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留置点临时党支部深入学习研讨监察法。适时举办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掀起了学习热潮。要面向公职人员开展全覆盖学习。大力推进监察法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支部、进党校,对所有公职人员分级统筹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使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省纪委组织的“学好监察法 践行十九大”网络答题活动启动以后,龙文区纪委监委要求监察法规定的六类监察对象积极参与,确保应答尽答。要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全领域宣传。积极利用新媒体向社会公众开展常态化、接地气的监察法宣传,引导社会公众了解监察法,依法协助、主动支持、积极监督监察工作。龙文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已推送20余篇宣传解读监察法的文章,营造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展现新作为,探索运用监察法。按照监察法规定的六类监察对象,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是充分发挥监察质效的主要抓手。要以严密的监督治病救人。牢记监督是首要职责,把纪委监督与监委监督有机衔接起来,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做好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工作,管住“好公职人员”到“阶下囚”间的广阔地带。要以严肃的处置强化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涉嫌严重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2018年春节刚过,龙文区纪委监委就对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现已移送司法机关提起公诉。要以严格的调查彰显威力。正确运用监察法规定的谈话、讯问、搜查、留置等12种调查措施,讲程序、抓规范、重证据,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龙文区监委在今年第一起职务犯罪案件中审慎试用了包括留置在内的10种调查措施,实现了监察程序的有效运转。

  树立新形象,自觉遵守监察法。加强自身建设,忠诚履职,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是充分发挥监察质效的重要保证。要转换工作思路。牢固树立法纪意识,严以律己,做讲规矩、守法律的表率,自觉接受监察法的约束,自觉接受监督,履行好人民赋予的使命。严格执行监察法各项规定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要完善内控机制。围绕监察权运行特点,系统梳理排查岗位职责、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漏洞、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把与监察法相配套的内控措施落实落细。龙文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区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试行办法等4份规范性文件,规范工作流程,着力构筑全方位的内部监督体系。要健全协作机制。积极探索监察工作运行机制,不断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有序对接、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在今年第一起职务犯罪案件中,专门设立纪法衔接组,负责对证据转换等方面进行把关,同时提前商请检察机关派员指导梳理案件证据,及时与审判机关业务探讨,力争将该案办成铁案、精品案。作者赖晓勤,系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主办单位:中共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漳州市监察局www.zzcdi.gov.cn[闽ICP备05011058号]
地址:漳州市胜利西路118号市政府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