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华安:多举措并行 为村级组织换届保驾护航

  “严禁利用宗族、宗派、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破坏换届工作;严禁通过吃请、赠送财物和提供娱乐消费等活动,以及选举后给予某种利益等违背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形式搞拉票贿选……”

  在华安县高车乡高车村村部会议室,乡纪委书记杨荣利正在强调村级组织换届纪律。

  自村级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华安县纪委监委紧盯时间节点、重点环节和关键步骤,坚持挺纪在前,多重谋划,精准发力,吹响村级换届风气“监督哨”,有力保证换届期间风清气正。

  华安县纪委监委坚持提醒先行,打好“预防针”,联合组织等部门进村入户宣传候选人“六不能”“十不宜”,强化选民规范选举意识。组织开展党规党纪、监察法、换届纪律等宣传教育,对象覆盖全县各村主干、村委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教育广大党员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与此同时,严格履行审核职责,严把“入口关”。对组织部门上报的村级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名单,对照村级组织班子成员任职资格条件进行审查把关,严防不符合条件的人进入村(社区)干部队伍,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强化监督,筑牢“防火墙”,联合相关部门成立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巡回督导联络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联合调查组,开展明察暗访,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做到换届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对换届期间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确保换届程序严格规范、换届纪律落实到位。(华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