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念好纪律“紧箍咒” 拧紧监督“压力阀”:云霄县纪委监委全面护航村级换届选举工作

      “龚大叔,你好!我们是县纪委,有件事情想跟你了解一下,希望你能如实说明情况。”

  “进来坐吧,有什么事情需要了解的,你们尽管说!”

  ……

  “这是我们的联系方式,如果有发现在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涉黑涉恶等问题,也请及时跟我们联系。”

  近日,云霄县纪委监委深入云陵工业开发区益宝山村开展带信下访活动。

  随着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号角声吹响,云霄县纪委监委把严肃换届纪律、匡正换届风气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内容,早部署、早预防、早行动,通过带信下访、宣传换届纪律、严把资格审核关、严肃责任追究等举措,念好纪律的“紧箍咒”,拧紧监督的“压力阀”,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带信下访  织好维稳“监督网”

  稳定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换届选举前信访案件多的实际情况,云霄县纪委监委首先织好信访维稳这张换届“监督网”,对近5年反复出现的换届选举方面的信访件进行大起底,开展梳理排查,深入分析问题性质,筛查重点问题,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带信下访”,集中力量快查快处,并对存在矛盾隐患的问题线索信访件开放“绿色通道”,于3个工作日内优先受理、处置、办理、反馈,加急办结。目前共梳理出反映村级党员干部信访件28件、问题线索27条。

  “对换届选举信访件的快查快办是为了给村民一个明白,给候选人一个清白。”云霄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同时,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通过实地查看、查阅台账、个别谈话、电话查访等形式,对村(社区)换届风气等方面开展督查;及时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开设微信公众号举报平台、设置信访举报箱、设立来访接待室等方式,建立“五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坚决做到来电、来信、来访、来邮、来贴举报必受,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换届选举的纪律监督工作。

  一线宣讲  打好换届“预防针”

  云霄县纪委监委在监察法颁布施行后,“对焦”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纪律,在乡镇(开发区)和村(社区)开展监察法宣讲活动,通过一线宣讲、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讲解,将监察法精神传播到基层,营造良好的换届氛围。

  “本以为自己既不是村主干,也不是党员,平时犯点小错误也不会受到处理,通过今天学习监察法,这才知道自己也是监察对象,以后一定加强自身修养,遵纪守法,更好为群众服务。”和平乡坎顶村干部小吴说道。

  除了宣传监察法,云霄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手机微信群、宣传手册、公共电子屏幕等途径,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同时也让群众意识到自己是反腐的一分子,从而积极参与到换届纪律监督中来。

  “看了宣传画上的案例才知道,送烟酒进行拉票活动竟然是违法行为。”部分村民看完换届选举宣传画后纷纷表示,“希望纪委能加大对拉票贿选、宗族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公平公开公正,让党员群众选出肯干、实干、能干的村干部。”

  联审把关  架起纪律“高压线”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关系着全县农村的稳定与发展,为了“挑选”出群众满意的干部,把好村干部候选人资格审查关是换届选举工作的根本。云霄县纪委监委架起资格审查这条换届“高压线”,通过强化部门间联审把关,全面加强对候选人资格条件的审查,严肃选人用人规矩。

  县纪委监委、各乡镇(开发区)纪(工)委严格按照“六不能”“十不宜”推荐提名作为村“两委”候选人要求,逐级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从严把好候选人资格条件,还突出风险管控,特别是防止有黑恶背景人员当选村干部,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农村基层组织,同时成立了督导组,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纪律进行检查督导,重点防止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等行为,坚决维护换届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

  从严监督  亮出问责“指挥棒”

  强化问责,严肃责任追究,云霄县纪委监委坚持有报必查、抓早抓小、露头就打的原则,对扰乱和妨碍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秩序、侵犯党员群众权利、开展贿选拉票活动、诬告陷害候选人或竞选人员、打击报复举报人、煽动群众上访闹事等造成不良影响的,特别是对“村霸”和涉黑涉恶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的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经查实,一律从快从严从重处理。

  不仅如此,云霄县纪委监委对因换届工作责任履责不力、失职渎职,或发生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换届选举中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查处不力的,严格追究乡镇(开发区)纪(工)委的监督责任,以铁的纪律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换届选举的每一个环节实施全程监督,及时发现换届选举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第一时间做好调查处理工作,以‘零容忍’态度处理换届选举中的违规违纪问题!”云霄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蔡向东表示。(云霄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