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南靖:“教育+监督”为村级换届工作护航

      “不要认为快要换届了,对该做的工作能拖则拖、能推则推,这是典型的不作为表现……”5月16日,南靖县丰田镇纪委书记阮顺林约谈一名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的村书记时,语气十分严厉。

  这是南靖县为确保换届顺利进行,对有违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村干部,及时谈话提醒、诫勉教育的一个镜头。该县以“教育+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村级换届环境,将村级换届廉政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培训教育计划。各镇党委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组织策划、动员部署、亲自参加教育活动,要求班子成员对挂钩村(居)两委干部践行廉洁承诺进行督促指导。

  为加强震慑效果,各镇组织村主干集中观看《失控的自由人》《蜕变的人生》警示教育片,发放《南靖县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并以近年来基层党员干部涉及拉票贿选、挪用资金、违反财经纪律、受贿、贪污、失职、渎职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剖析为内容,在各镇(区)开展专题巡讲,今年来共开展警示教育12场3820多人次。

  “临近换届,作为村里的领头雁,你们更要带头敢作为,要正党风促民风。”5月以来,山城镇纪委联合镇组织办、民政办等部门开展“送纪下乡”,与各村干部谈心,强调村级换届纪律,掌握思想动态,并利用村务公开栏、召开会议、发放告知书、发送短信、张贴标语及悬挂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村级换届选举相关党纪法规,引导村民了解选人标准, 自觉抵制、反映贿选和强拉选票等违纪违法行为,拓宽广大党员群众对换届选举的监督渠道。

  “我们建立反映换届选举违纪问题专办制度,采取‘查’‘督’结合的方式,及时核实问题,把好纪律关。”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肖少蔚说,村“两委”换届前突击花钱或私分公款公物、滥发奖金、津补贴或纪念品、违规突击发展党员,使用公款旅游、公款吃请等也是近期涉村干部信访件的关注重点。通过抓重点,深挖细查相关问题线索,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换届工作中出现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及时通报曝光。

  针对这类问题,该县各镇以届前“胜任度体检”,约谈教育等形式抓早抓小,加强监督。丰田镇纪委联合组织办、经管站、财政所等部门,对村级组织建设、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全面清底。梅林镇针对各村换届选举前的财务审计报告存在问题进行监督整改,对涉及到违反党纪党规的坚决给予问责,防止把犯错、不纯洁村干部进入村两委队伍,为换届“清障”为换届选举打下坚实的纪律基础。(南靖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