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南靖:清风劲吹 破旧习扬新风

   “以往‘平安宴’摆流动酒席,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大家为了面子互相攀比,铺张浪费。改革以后,可以把节省下的钱用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5月初,南靖县和溪镇林坂村村民尤素香在参加闽台保生慈济文化节时,对简化的“平安宴”拍手叫好。

  “平安宴”由来已久,源于明代中叶当地林氏族人为侍奉慈济行宫神像而起的风俗。早期的“平安宴”由各村村民轮流做东置办流水宴,连续宴请三日,用材为当地的山珍河鲜及名贵药膳,阵容堪比年夜饭。

  “现在三天宴席简化为正午一餐,一大桌的菜肴也变为一人一碗打卤面。”该镇纪委书记林志明介绍,在今年的第二届闽台保生慈济文化节,该镇提出不比面子比作风,对民俗活动和红白事等进行改革,不光气氛热烈,也减轻了很多家庭的负担。

  这是南靖县通过强化党员监督和作风引领,推进移风易俗的一个可喜成果。2017年以来,该县开展移风易俗七项行动,即核心价值观融入行动、殡葬改革民生行动、文化讲堂建设行动、乡风评议促进行动、美丽乡村创建行动、破除陋习专项行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行动等,让移风易俗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近日,金山镇新内村村民卢建生看着手中4位数的费用小票,心中涌过一阵暖流。这与几年前动则上万元的丧葬费用相比,可以说是大幅度降低了。“我家老母亲今年90岁仙逝。按照以前的风俗,为了表示对老人家的孝敬,丧事办桌最少要40桌,办一桌最少要600元费用,还要给每个参丧者发一条8块钱的毛巾,合计起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今年村里倡导的丧事简办,确实形成另一番好风气啊……”

  自从2017年南靖县开展移风易俗之后,金山镇各村(居)着力推行丧事简办,通过“移风易俗应知应会”知识普及丧事简办,树立厚养薄葬观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去世后丧事从简。

  “原来的白事宴请,受用餐气氛影响,桌上的菜其实大家都不怎么吃,每次都造成极大的浪费,现在就煮些卤面或者咸饭给帮丧人员吃,一场丧事下来能省上一两万元……”新内村书记王松辉称。去年以来,新内村通过红白理事会,倡议全村丧事简办。目前该项经验已经在金山镇安后、水美、金山等镇推广。据金山镇民政办主任赖定军介绍,光2017年全镇丧事240例就节省下资金约330多万元,省下的钱被用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廉政文化公园建设等民生工程。

  在各乡镇积极推进的基础上,南靖县着眼破解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难题,制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管理办法》,适用范围扩大到全县中共党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两委干部本人及配偶等等。同时,南靖县还督促各乡镇以本地家规家训和党风廉政建设精品点为载体,积极宣传和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理念,在全县营造崇廉尚俭的浓厚氛围。

  “通过当地优秀的传统文化,可以让群众在情感上产生共鸣,减少工作的阻力。”南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琳表示,家风家训主题馆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摒除陈规陋习,助推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南靖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