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到基层一线去,到群众当中去” ——福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实践“四下基层”

       30年前,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市工作时大力倡导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的“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干部作风大为转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闽东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滴水穿石’精神和‘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不仅是留给福建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抓好作风建设的重要遵循。”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宁德市调研时说。

  2017年以来,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实践“四下基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解民忧、办实事,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建设新福建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大兴调查风,一线察实情

  “这房子看着好像刚建不久吧?”

  “这是去年申请危房改造时盖的,目前还没装修。”

  “政府对你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日前,省纪委监委领导在省级贫困村漳州市云霄县下河村入户走访时,与村民蔡艺勇拉起了家常。

  蔡艺勇今年45岁,一家5口人,妻子身体不好,3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生活困难。前些年,他家被列为贫困户,领到了危房改造补助款,盖起了新房子。

  “这几年真要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党的好政策,别说建新房,连养孩子都难。最近村里又帮我申请了3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打算再种几十棵杨桃。等手头宽裕些,打算明年把房子也装修了。”说起这几年家里的变化,蔡艺勇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基层纪检组织建设现状如何?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领导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专项工作,深入县乡纪委、农村社区、企业园区等基层一线,与干部群众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

  今年4月,省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带队,分别赴26所高校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访谈、现场检查中,深入了解全省公办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并形成专项调研报告,就加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提出对策。

  下访面对面,宣讲点到点

  “老杨,上次您向我们反映的问题,经查属实,上个月已对蔡孙爱进行了处分。”6月4日,福鼎市监委委员宋派庆来到沙埕镇水岙村,向村民老杨当面反馈调查处置结果。

  今年年初,宋派庆在水岙村开展入户走访时,老杨的牢骚引起他的注意:“我明明交钱了,现在去医院开高血压药,怎么就不能按新农合规定报销呢,当时缴费的收据还在这里呢!”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顺着这条线索,当地纪委查清了水岙村村委会主任蔡孙爱擅自挪用村民缴纳的2018年度新农合保险费1.36万余元,用于个人生活开支的违纪事实,并给予他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如今,在福建各地,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进村入户下访,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村居,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已成常态。据统计,2017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入户访查贫困户14.7万户、43.16万人,从中发现问题线索2096条。

  与此同时,福建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统一部署设立全开放接访场所,建立“全员接访”工作制度,机关干部和派驻机构干部到信访举报窗口轮流接访。

  随着全员接访、主动下访层层铺开、梯次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实际行动深入实践“四下基层”。福州市由市、县两级纪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宁德市创新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机制,在辖区福安、霞浦、福鼎等地实行群众点名接访的工作制度。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当好党的政策和监察法的“宣讲员”,送“法”下乡、送“法”进村、送“法”入户,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监察法、熟悉监察法。

  走访赴基层,办公在现场

  “项目进度如何?”“资金到位多少?”“挂钩帮扶协作单位领导有来过吗?”日前,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到建宁县调研挂钩帮扶建设项目时,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听取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就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解决对策。

  调查研究赴基层,化解难题在一线。今年以来,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调查研究,现场办公,为民解难。

  三明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推行乡镇纪委干部驻村工作制,要求乡镇纪委男性专职干部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2天,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走访干部群众,了解和核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接受信访举报。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现场受理群众反映问题159件次,现场办公解决问题17个。

  基层调研不仅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也及时发现、解决纪检监察工作中的问题。

  过去一段时间里,武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傅衍华马不停蹄走访了全县17个乡镇,就各个乡镇纪委在规范化建设中遇到的困难进行现场办公。“要列出问题清单,抓好问题整改的督促落实,也要加强对乡镇纪检工作的业务指导。”傅衍华说。

  通过持续深化实践“四下基层”,福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陈金来 陈启西 叶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