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南靖:用“问责”利器压实环保责任

      “都美溪河道边存在生猪养殖,另有大量生活垃圾管理不当,滑落河道,造成水质污染。”4月17日,南靖县金山镇都美村的一则环保巡查记录,引起了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的关注。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环保履责不力的干部进行问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经调查核实后,南靖县纪委监察启动问责追责程序,对负有责任的驻村干部、村干部等4人进行严肃问责,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对问题进行整改。

  经一个多月的整改,该地已关停沿溪所有生猪养殖户,并组织群众对3公里多的河道及附近的5条沟渠进行全面清理,对垃圾进行拉网式清扫,及时清运垃圾60多吨,此外,还重新配置垃圾桶、垃圾收集车……“感谢纪检同志的监督,通过这次整治,空气更清新、溪水更清澈、环境更清洁,生态美了,生活也舒心多了。”近日,村民卢桂珍高兴地说道。

  据悉,都美村的“蜕变”是南靖县纪委监委用好“问责”利器,压实环保责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南靖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专项检查、交叉检查、跟踪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严肃查处落实环保责任中存在的阴奉阳违、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以及在环保专项资金使用中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截留挪用等腐败问题,并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进行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南靖县纪委监委共约谈相关责任人16人,问责12人。(南靖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