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诏安:“37张流程图”助“村治”走上阳关道

        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中,有助于增强农民获得感的一条重要举措,就是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

  2015年以来,诏安县纪委通过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实行“小微权力清单”工作制度,尝试找到破解农村基层管理工作的监督办法。

  “清单”里样样有流程

  走在诏安县各个村庄里,几乎每个村都有“村级微权力清单37条”的宣传标语,涵盖村级重大工程招投标、宅基地申请等村级事务主题。

  用权有了“度量尺”,诏安县梅岭镇寮雅村村民何龙钦有空就到村上的公示栏瞧瞧。最近,村部公告栏上张贴了“村级微权力清单”公开信息,公布新调整的低保户名单。说实话,对这个名单,何龙钦真是没意见。虽然去年年底自己还是低保户。但这次重新调整的,情况明显要比自己差。“现在的低保户,都是大家选出来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我心里非常服气。”何龙钦告诉笔者。

  “权力是一把度量尺,有权也不能任性。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就是要给村干部一个清白,给老百姓一个明白。”寮雅村党支部书记何瑞坤感慨地说。

  而实行“村级微权力清单”之前,诏安县和其他地方一样,面临村级治理难题。

  “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常常瞄不准‘靶心’。”诏安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周育民说,农村政治生态不好、村级党组织涣散、村民信访不断,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农村监督问题,亟需破解。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初,诏安县村干部纪检信访为552件,约占全县党员干部举报件的51.21%。村干部“苍蝇式”腐败已成乡村治理难题。

  2016年4月,诏安县开始探索权力清单制度,实行简政放权;随后,在全县推广村级微权力清单管理,经多次梳理后,出台了《诏安县村级微权力清单》手册。

  这份清单以“37张流程图”的形式将村级权力汇编成册,细化为重大决策类、日常管理类、便民服务类等3大类37项,并对每项“微权力”提出廉政风险点,重点加强对村级“三资”管理、惠农涉农补贴申请、土地流转审批、扶贫补助申请等村级重点工作的监督,明确受理条件、优化审批程序、规范流程步骤,基本实现了村干部小微权力内容全覆盖。

  办事只需按“图”索骥

  “我常年在外打工,这一清单为我们在外地赶回来办事的人节省了时间。我们只要按照流程图来办理就可以了,很方便。”家住梅岭镇寮雅村的村民何保清听说可以申请办理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便打电话给村干部询问办理流程。村干部对照“村级微权力清单”,通过手机微信把计生家庭奖励扶助户申请流程拍照给了何保清。何保清根据流程,带齐所有证件,一次性办理了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相关手续。临走时,何保清到村部要了一本手册:“这些办理流程和所需事项都在本子里,办起事来真的方便……”

  “实施‘村级微权力清单’,杜绝了‘人情低保’。”深桥镇深桥村村民许周武指着“村级微权力清单”的“城乡低保申请审批流程图”说,低保申请每个步骤、什么标准、如何办理,都清清楚楚,村干部只能按工作手册的程序办。今后,办事谁都不能讲一半藏一半。

  这是“村级微权力清单”监督显“身手”的缩影,清单能监督“渗透”,带来村民信任。

  6月3日,南诏镇南关社区党风监督员陈燕江再一次到沈镇生家走访。如今,沈镇生家客厅已有个落脚之地,并新添置了几张塑料凳子,摆上茶具,焕然一新。

  “如果没有你们不要命地冲到楼上去灭火,我这把老骨头估计已经成灰了。”沈镇生激动地说道。

  原来,去年12月,沈镇生家浓烟冒出,在周边居民和社区干部的帮助下,所幸并未造成火灾。在了解到沈镇生和妻子有捡废品囤家里的习惯,家中比较杂乱后,为避免引起火灾,陈燕江协调派出所、镇消防安全办等部门,带着“村级微权力清单”上门动员做工作。在陈燕江等人的劝说下,沈镇生同意将家中囤积废品转运到垃圾收集点。

  “实施‘村级微权力清单’管理,我这个党风监督员办事很有底气,我得把事办好。现在村民对我们很信任,这种效应是连带的。”陈燕江高兴地说。

  37条“清规”管到底

  按村民的说法,“村级微权力清单制度”让村干部无法成为乱飞的“苍蝇”,只能变成规规矩矩服务百姓的“蜜蜂”。

  “工程总算顺利开工了!”去年8月23日,官陂镇新坎村道路硬化工程项目进行公开招标,村级党风监督员汤亮由衷发出感叹。

  原来,去年,官陂镇新坎村村干部决定对全长600米、宽4米的村道进行路面硬化。由于工程造价预算不高,个别村两委干部便想找几家熟悉的公司走走程序,认为既能节省时间,又可以省下一笔费用。了解情况后,汤亮只撂下一句话: “按照村级微权力清单的37项来。”随后,汤亮与村干部沟通、联系招投标代理公司,将项目公开公布。项目招投标顺利开始后,汤亮也没闲下来,全程拍照、记录、跟踪。“37条让基层监督变之前的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事后全面监督,村务监督员能‘看图说话’、对照操作。”汤亮说。

  官陂镇新坎村村支部副书记张金周说,以前村里基本是村干部说了算,群众很少有发言权;现在根据“37条”,凡是村里的重大决策都必须经过村党组织提议、党员会议审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大小村务都必须按时按规定向全体村民公开,“37条还了干部清白,让我们村干部办事有了‘指南针’”。

  这样的情形,在诏安县各乡镇都会出现。西潭镇军寮村级党风监督员陈静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尚未招投标就准备开工建设的村部工程,一句“按照村级微权力清单来”,堵住了质疑的声音,避免了工程违规建设问题发生;在办理福兴村涉及87户100.6亩的水稻受灾理赔款信访件时,村级党风监督员沈晓俊的一句“按照37项来”,令人信服。最终,他通过多次向群众反馈信访件办理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解决了水稻受灾理赔款重新发放方案。

  根据“村级微权力清单”,2017年,诏安县制止和纠正村两委干部不规范行为和问题共288次,向乡镇纪委报送问题线索84条,查实63条,转立案22件,党纪处分22人,提振了村民对实施村级微权力清单的信心。(诏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