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东山:创新回复模式提升办信质效

     “您反映县规划办副主任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干预行政审批的线索,经核查失实。”“您反映对该违章建筑作出的行政处罚较轻,经核实该处罚并无不当;占用通道违建系县国土局管辖,现已将线索移交。”6月6日,在东山县纪委监委接访室内,县纪委监委、县规建局、县市容局等三家单位联合对一起信访件进行回复。

  为避免多部门间衔接不畅,减少举报人因业务外诉求而重复信访问题,督促涉访部门提高信访案件的办理时效,提升人民群众对信访件办理的满意度,东山县纪委监委创新信访联合回复机制。信访人提交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信访件,首先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受理,县纪委监委同时组织相关涉访职能部门对信访诉求进行调查核实,并在规定时间内对信访件联合作出回复,实现信访件办理提效增质。

  据悉,2017年以来,东山县纪委监委着力提高信访举报办理工作能力,创新“345”工作法,即3项制度举措、4步程序反馈、5种回复模式。其中5种回复模式分别为承办回复、重点回复、共同回复、联合回复和公开回复。自2017年以来,东山县纪委监委共实行承办回复6件,重点回复2件,共同回复4件,联合回复2件,公开回复1件。高效率高质量的信访回复,赢得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的信任,有效地解决越级上访、重复信访等长期存在的信访难题,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通过实施5种回复模式工作方法,信访人对办信满意率大幅度提升,今年的重复上访同比下降67%,其中1起长期越级、重复的信访件得以息访,目前没有收到越级信访件。”东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林颖介绍道。(东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