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芗城:严明换届纪律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村级换届选举是非常严肃的工作,大家务必严格遵守村(社区)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等有关规定,严禁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利诱……”。日前,漳州市芗城区石亭镇纪委书记黄智炜正在蔡坑村村委会议室开展换届选举提醒谈话,为村主任、委员初步候选人打“预防针”。

  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芗城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关口前移,通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警示教育、签订纪律承诺书等方式,绷紧纪律弦,教育引导“候选人”和工作人员把纪律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借助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村(社区)务公开栏及“村村响”等平台多方位宣传换届纪律,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候选人名单旁边就是选人的要求,这样我们选起来就有数了。”芗城区天宝镇后巷村选民陈河水仔细看了村务公开栏公示的《村级组织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后说道。

  在广泛宣传严明换届纪律的同时,区纪委监委还延伸换届监督触角,扎实做好村级换届选举期间的信访举报工作,对有关换届的举报线索,优先办理、限时办结。同时,建立换届期间问题线索工作台账,用好信访举报这个“晴雨表”,注重发现、解决带有普遍性、苗头性的突出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细节。目前,共受理涉及村级换届对象的信访举报17件,办结9件,失实了结8件,处理1人。

  “该同志因受到党政纪处分影响期未满,根据‘六不能’,不能推荐提名作为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该同志作为现任的村(社区)‘两委’成员长期外出,连续时间超过6个月,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宜推荐提名作为村(社区)‘两委’候选人。”……换届工作政治性强、影响面广,芗城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等15个部门严格按照“六不能十不宜”任职要求,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资格进行联评联审,共甄别出37名不符合条件人选。

  此外,区纪委监委将强化换届监督与深化“五个专项治理”结合起来,联合区委组织部、民政局、公安、司法等部门对执行换届纪律、换届选举程序等进行督查,严厉打击拉票贿选、利用宗族势力、黑恶势力等破坏、妨碍选举的行为。

  “不依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换届风气必须靠铁的换届纪律保驾护航。我们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严肃查处,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监督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震慑。”芗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