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诏安:“小切口”打开“大局面” 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诏安县官陂镇新坎村村委会主任张德山等3人虚造整村脱贫经济指标……造成严重恶劣影响。因张德山等人还涉及其他违纪问题,诏安县纪委分别给予张德山、张春光开除党籍处分。”日前,诏安县纪委监委通报了1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问题典型案例。

  着力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中检查散滥,搞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虚假“摘帽”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一切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零容忍,坚决依纪依法予以惩治,是诏安县纪委监委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的一个重点。

  今年以来,诏安县纪委监委重点围绕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扶贫工作检查散滥、民生项目脱离实际、“为官不为”等四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细化分解成30种主要表现形式,制定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着力整治“文山会海”,解决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问题;着力整治扶贫工作检查散滥,解决检查活动流于形式、增加基层负担问题;结合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着力整治民生项目脱离实际,解决“政绩工程”“隐患工程”等问题;着力整治“为官不为”,解决责任缺失、担当不足问题。

  诏安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四个方面整治内容,结合本地区、驻在单位实际,重点选择群众反映强烈、看得见的具体问题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细化方案,抓好整治,以小切口打开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大局面。

  综合整治从深入摸排问题线索开始,由各主体单位对照四个方面整治内容细化的30种主要表现形式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台账。同时,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举报电话、微信公众号、电子邮箱、来信来访等多种手段,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收集、汇总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线索,并建立小问题提醒督办、大问题跟踪督办、难问题重点督办制度,督促各主体单位落实整改,逐一对账销号。

  在此基础上,诏安县纪委监委对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问题以及综合整治情况,纳入每年度对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重要内容,并列入巡察工作重要内容。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深入基层“一线查”、确定专题“专项查”、紧盯关键“重点查”、派驻监督“常态查”、整合资源“联合查”、异地互动“交叉查”等多种形式,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直达现场,对所联系地区和单位开展深入督查,汇总形成“问题清单”,推动整改落实。

  “县纪委将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严肃处理;对查实的问题启动‘一案双查四问责’机制,追究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周育民介绍说,县纪委监委将以集中通报、个案通报、党内通报等形式,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产生集群效应,形成强烈震慑,警示全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收敛收手、履职尽责、廉政担当。

  据统计,今年以来,诏安县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9起42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0人,政务处分6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其他处理方式26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期1起3人。(诏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