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南靖:深入交叉解难题 用足成果长震慑

     “县城圈子就这么小,大家基本都认识,反映问题总是有些顾虑。这下好了,你们都是外地人,我也就可以畅所欲言、有话直说了。”南靖县民政局一位老党员对来自外地的交叉巡察组工作人员直言。

  这是漳州市县(市、区)交叉巡察四组在巡察南靖县民政局时开展个别谈话的一个场景。

  南靖县积极配合漳州市委开展好县(市、区)交叉巡察民政局工作,共发现问题28个,移交问题线索11条,已立案审查6人,党内警告处分4人,诫勉谈话9人,批评教育、谈话提醒24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4.45万元,有效发挥了巡察的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

  个别谈话谈的深

  “你们是如何开展低保评定工作的,能不能介绍一下流程?”“你们在低保评定工作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压力?”在了解该县低保户的确定、核查的工作程序的谈话中,工作人员捕捉到镇、村工作人员对低保户的确定、核查、审批不规范,确定低保对象不精准等问题信息。

  个别谈话是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尤其是在交叉巡察的过程中成效更明显。在巡察南靖县民政局期间,交叉巡察组充分运用谈话方式,由县外巡察人员进行访谈,营造宽松氛围,有效地打消了谈话对象的顾虑,使谈话人更能讲真话、吐实情。在看似平常的谈话中,工作人员极力捕捉可能存在的问题,再经过引导谈、反复谈,从中发现问题。同时,巡察组将大数据比对以及专项数据分析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融入到谈话中,带着问题听,针对疑点问,提高了谈话的效率,使谈话取得了更好的效果,更好地查找和发现了被巡察单位和有关人员存在的问题。

  现场走访访的实

  在前期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巡察组通过对情况的分析研判,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精准聚焦,瞄准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入一线,逐条逐项深入了解,不偏不倚,精准突破。在巡察南靖县民政局期间,交叉巡察组根据群众举报和初步掌握的线索,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和低保户家中走访,并对相关单位和知情人进行走访了解,从中发现低保申请审核把关不严,存在优亲厚友、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

  “吴某可以享受低保,我为什么不行?我家比她家困难多了!”

  “您慢慢讲,不用着急,先说说吴某的家庭情况吧。”

  “她们家条件很好,都买了房子,子女都有工作,收入不低而且有小车,她的低保资格前几年有被取消过,后来村里又给她安排了。”“取消后又恢复?”“她们家有关系,好像她女婿在县里的一个部门上班,听村干部讲是上头交待下来给恢复的。”巡察组耐心倾听着一位来访村民的反映。

  “太奇怪了,低保资格取消后又恢复。”交叉巡察四组组员老黄接到该村民的举报后,心中起了疑惑,随即向巡察组长报告了该情况。巡察组长立刻召开了碰头会,深入分析问题,安排查阅吴某相关资料和到镇村明查暗访相关事宜。

  次日,组长何聪佩带队直奔吴某家进行突击走访,并对相关单位和知情人进行走访了解,从中发现吴某的女婿刘某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其恢复低保的问题。

  该线索迅速移送县纪委,经直查快办,案件的经过浮出了水面:吴某于2012年以烈属身份和家庭经济困难为由申请获得低保,2014年全县开展农村低保复核工作时,其所在村级低保评审团认为其法定赡养人都已成家立业,且均已购买商品房和家用汽车具有赡养能力,依规取消了吴某的低保资格。

  在得知低保资格被取消后,吴某找到在县某科局当办公室主任的女婿刘某,要求帮助恢复低保资格。刘某找到曾经共事过的镇民政办主任吴某某,恢复了吴某的低保资格。最终,刘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吴某违规领取的低保补助金被追缴,为其办理低保的镇村相关责任人员也都受到了诫勉谈话、责令书面检查等相应处理。

  增强沟通通的畅

  “当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除在上班时段不定期到巡察驻点探访外,还经常利用周末、夜间等休息时间到驻点进行指导,帮助巡察组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县(市、区)交叉巡察四组组长何聪佩在漳州市委巡察办组织的巡察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汇报。

  南靖县自启动巡察工作后就建立了巡察工作探访制度。鉴于交叉巡察组成员大都来自外地,人生地不熟,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更经常深入驻点,参加巡察组组务会,了解巡察实时动态,帮助巡察组分析研判和指点迷津,及时解决巡察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巡察工作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有序开展。

  “黄副书记,目前巡察组准备开展低保工作核查,但全县低保对象共有4629人,要全面排查比较困难,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

  针对交叉巡察组反映全县民政低保补助这块要深入排查工作量较大,短期内难以完成的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立即协调正开展低保入户工作的县纪委扶贫领域专项督察组,将深入各镇村户排查的情况实时提供给交叉巡察组参考,巡察组再从中找要害、查重点、挖根源,使发现的问题更全面、更准确、也更加深入。

  成果运用用的足

  “这是目前交叉巡察县民政局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南靖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许旭东按规定向县委巡察办书面反馈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巡察移交的11条问题线索,除1人正在立案审查外,其他线索已经全部办结。”

  群众关注、事实清楚的问题线索边巡边移、直查快办,其他问题线索巡察反馈后快速移交办理,实现巡察与纪律审查的无缝对接。县委巡察办、县纪委监委案管室做到问题线索实时建账、办结销账,做到每条问题线索有落实、有结论,查得清、追到位,确保移交线索“条条有结果,件件有着落”。

  市、县巡察机构严格实行“双反馈、双公开”制度,按照“分层反馈、直指问题”的要求,不留情面,不遮不掩,将巡察情况“原原本本”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反馈会后,市委巡察办、县委巡察办、派驻纪检组迅速跟进,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真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立行立改、从快从严上下功夫,出实招、动真格,压实“两个责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督查清单,层层分解,细化分工,明确每一整改事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完成目标和时限,确保问题整改落实。目前,县民政局党组除个别离职人员尚未清退违规发放和报支的费用外,其他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移交的2件信访件已办结,整改落实情况已向党内和社会公开。

  南靖县为发挥巡察监督的持续效应和治本作用,在“一对一、点对点” 落实整改的同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研究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

  目前,县民政局共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9份,推动用制度管事管人。同时,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7项,进一步规范管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针对巡察发现的党建工作弱化等问题,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出台进一步严格落实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制度等5份文件;针对巡察发现的津补贴发放和公务接待不规范等问题,县委县政府出台开展清理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工作方案等4份文件;针对巡察发现的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等扶贫领域问题,县政府出台进一步增强低保制度惠民实效六项措施的实施意见等3份文件;针对巡察发现的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县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印发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票据使用有关事项等7份文件……推动各级各单位对这些共性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并逐步规范运行。

  “交叉巡察能有效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防止人情干扰、提升县级巡察质量,更加精准高效,更能达到巡察目的,也更能取信于民。” 南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琳说。(南靖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