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做实做细信访督办工作

     “秀篆镇的老王寄来了一封感谢信,说是对我们上次办理的信访件很满意,要感谢我们县纪委书记呢!看来,我们的信访督办工作有了成效!”上班一大早,诏安县纪委信访室的沈主任就兴高采烈地跑来告诉第一纪检监察室的田主任这个好消息。

  原来,此前老王为了外甥小李建房补助的事来诏安县纪委信访。此事涉及扶贫重点领域,县纪委副书记亲自督办,要求第一纪检监察室办理,做到快查快结。一室的田主任立即带领干部进村入户详细了解了小李家中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咨询协调镇、村和扶贫单位帮助解决燃眉之急,才有了这一封感谢信。

  重点领域信访件由分管领导亲自督办,是漳州市纪委监委强化督查审核提高办信质量的有力措施之一。近年来,漳州市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机制,运用技术平台、规范信访管理,对信访件受理时间、交办时间、承办单位及承办人、办理情况等实行全程留痕,给办信工作安装上了“追踪器”,确保信访件流转清楚、科学运行。

  目达耳通,则诸事可知,成事有序。漳州市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的信访件进行大起底,筛选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于问题具体、线索清晰、性质恶劣的信访件,循线深挖,强化跟踪督办。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函督办重点信访件179件。

  创新形式抓督办是漳州市实行“重点督办”“跟踪督办”,同步打出的一个实招、亮招。

  “您正在办理的编号为0006的信访举报件,即将超过40天的办理期限,请及时办理。”3月20日,一条催办短信发送到华安县沙镇纪委书记周明坤的手机上。

  华安县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O2O”模式,实行信访举报件线上线下督办并行,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华安纪委监委”,嵌入“信访件流转”平台,由县纪委信访室对转办的信访件进行编号,根据编号对转办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全程电子监察,并对应不同阶段实现临期预警、短信催办、超期督办等功能,提高办信质效。

  无独有偶。长泰县积极构建信访网络,坚持委领导带访督办、职能科室督办、乡镇纪委配合多形式统一,建立主办负责制,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室、细化到具体牵头人,确保信访反映问题查清弄明、处理到位,实现全程管理,逐一销号,全程纪实。

  诏安县实行信访举报件“四联单”跟踪督查,由县纪委信访室向承办单位发出“交办单”“补证单”“催办单”和“约谈单”,倒逼办理进度。

  在线督查、实地督查、发函督查……多种形式构建漳州市立体化办信督查体系,市纪委监委采取情况通报、定向约谈等方式,强化督查效果。去年4月,市纪委组织人员对省级重点扶贫地区扶贫领域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现场督导;2017年共印发信访件办理情况通报15期,约谈办信不力人员97名。

  办信不是仅仅追求效率。面对报件,漳州市纪委监委并没有急着画句号,而是在做好跟踪督查的同时,严格筛选报件进行审核,做到问题遗漏未查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材料不规范不放过。

  “关于举报信中的第二个问题的认定,有没有相关的佐证材料?”

  “是否有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到现场进行查勘确认?”

  ……

  日前,芗城区天宝镇纪委副书记黄主新在送审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时,面对纪检监察室洪主任的一连串问题感慨道,“没想到纪检监察室对信访件的审核这么‘较真’!”

  根据芗城区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处置办法,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组在完成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后,要撰写报告和处置意见报挂钩纪检监察室初审。

  办理是否及时、格式是否规范、问题是否查清、处置是否到位……在信访件审核过程中,对信访问题未查清查全、实名反馈未落实、处置不到位建议不合理的,市纪委监委一律要求退回整改到位。

  “办信过程中我们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注重细节,就是给办信安装了最好的‘追踪器’!”漳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2017年至今,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通过严格审核信访件,共退补203件,其中市纪委下发查报件58件,已报结43件,退补26件,严格保证办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