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福建诏安加强村级组织换届纪律监督 逐村逐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官陂镇党委原书记张俊荣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竞选、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收受钱款31.5万元及烟酒等物品,同时还涉及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张俊荣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近日,诏安县通报了一起2015年村级换届选举工作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诏安县纪委监委紧盯每个节点,进行全程监督。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制定严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制度文件,对村“两委”候选人进行联合审核,逐村逐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吴坑村党支部书记张建伟因涉嫌违纪被镇纪委立案审查,不能成为本次村级组织换届的候选人。”对照县纪委监委出台的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十个严禁”,官陂镇纪委工作人员在对该镇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查时提出意见。截至目前,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已审核把关全县15个乡镇的村(居)党组织书记候选人342名。

  对于审查调查中发现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严查快办,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查处张俊荣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后,该县及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并严肃处理了向张俊荣行贿的相关人员,取消他们的参选资格。

  此外,该县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提高精准监督水平,及时发现与换届选举工作有关的问题。四都镇纪委在开展换届选举入户访谈中,发现马城村干部李爱宗的母亲冒领低保金问题,迅速开展调查。经查,李爱宗存在要求低保户将部分低保金给其母亲的情况。经研究,该镇取消了其参加马城村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候选人的资格,镇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据介绍,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对涉及换届选举工作问题的信访举报优先办理,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换届中出现黑恶势力、宗族势力干扰换届选举、操纵破坏基层选举等问题严肃处置。(陈辉 李浩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