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东山:防控廉政风险 上好履责“保险杠”

   “以前一直认为业务科室才有廉政风险,没想到,我所从事的公文流转、财务管理、车辆派遣等工作竟也‘藏’着不少廉政风险。”面对查摆出来的廉政风险点,东山县纪委办公室小黄惊讶之余,表示今后将绷紧“廉政弦”。

  这是东山县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一例。自监察体制改革启动以来,东山县纪委监委在抓好理念、机构、人员、文化大融合的同时,也对纪检监察系统权力进行“大起底”。就此,权力目录、风险集合、防控措施、预警机制等一张张表化清单逐步充实。

  从县纪委领导班子开始,按部门划分,以个人为单位,依规依纪依法摸清权力底数,形成有据可循、清晰简要的“权力清单”。“梳理岗位职责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底数清、情况明,才能做到责任明确、措施有力。”县纪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按照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的各个子项目,采取自己找、交叉评、组织定等方式,从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工作流程风险和外部环境风险等方面进行排查。在此基础上,县纪委监委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一一进行评估,分别标记黄色、橙色、红色三个风险等级。

  “从具体岗位出发,结合廉政风险类型,深入剖析发生的可能和后果,有多少风险点找多少风险点,该定何种等级自行对号入座”,县纪委林副书记表示。

  围绕“三重一大”决策、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核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廉政风险较为集中的重点领域,县纪委监委通过绘制对应工作流程图、细化规范执纪执法文书等防控措施,在强化过程管理中加强风险防控。同时,整合信访举报、网络舆情、廉政走访、内部监督、定期考核等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信息渠道,建立健全廉政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推行“一对一”提醒做法,做到“因人而异、一岗一方”。

  据统计,目前,东山县纪委监委共排查个人廉政风险点162条、部门廉政风险点42个,制定防控措施33项。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东山县纪委监委梳理权力运行“关键点”、紧盯监督管理“薄弱点”、查摆引爆问题“风险点”,风险防控正在聚点成线。下一步,该县将对所有风险点形成数据库,引入监督评价机制,以更加科学有效的手段,为“风险库”装上“保险杠”。(东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