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福建:强化“四项机制”全力推进巡视整改

       7月22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福建省委反馈巡视情况后,福建省委迅速贯彻落实,着力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工作推进、督促检查“四项机制”,确保巡视整改任务落细落深落实。

  强化组织领导机制

  省委书记于伟国强调,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坚决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即整改。7月23日,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情况反馈会议精神。24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30日,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赵乐际同志在黑龙江召开的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深入推进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和省委巡视、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平潭综合实验区有关问题的整改工作,研究省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为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委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省巡视整改工作。组长由省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省长、省委专职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省委组织部长担任,成员由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协党组书记组成,下设办公室。制定了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两个《工作规则》。领导小组每两周召开一次会议,研究、检查整改进展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会诊”、点评、“开方”,推动整改任务落实。与此同时,根据巡视整改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落实解决巡视整改问题。

  强化责任落实机制

  抓好巡视整改,省委承担主体责任,省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省委对照中央巡视反馈四个方面的问题,逐条梳理,逐句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福建省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把问题细化分解成31项具体整改项目和厦门、平潭2项专题整改任务,逐项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目标要求和工作时限。在全部整改项目中,每一项整改任务都至少有一位省领导担任责任人。其中,以省委为牵头单位的就有13项,省委书记于伟国直接担任责任人的有16项。按照主责主抓的要求,中央巡视反馈12天来,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于伟国,已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专题整改会议4次,重点对整改工作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赶超战略、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强化干部担当作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长效推进巡视整改等重大事项,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

  省委强化责任压力的传导,层层压实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认真对照中央第一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省委确定的任务分工、时间节点要求,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方案,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各设区市党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和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迅速贯彻落实省委要求,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细化落实方案等,切实扛起本地区本部门主体责任。

  强化工作推进机制

  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巡视整改的日常事务,设在省委办公厅,省纪委监委、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巡视办等单位参加,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围绕落实巡视整改方案,明确“一表”“一单”。“一表”即《整改方案落实进度表》,进一步把整改目标、任务、要求和完成时限具体化,确保整改措施可落地、可督查、能见效。“一单”即《整改事项通知单》,对细化的重点整改事项,分别向有关单位发出通知单,督促落实并定期反馈。

  坚持马上就办、雷厉风行。对马上能够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的,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对2个月内能够完成整改的问题,不等不拖、迅速行动,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对涉及面广、比较复杂、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明确要求制定整改计划和时限,把整改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做,力争尽早整改到位,但必须在2个月内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坚持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建立整改落实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做到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强化督促检查机制

  省委重视运用督查利剑,推动巡视整改事项落实。明确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承担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对照巡视整改方案列出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认真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根据整改不落实的具体情形,对相关责任主体该提醒的提醒,该通报的通报,该问责的问责,该曝光的曝光,决不姑息。

  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专项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全程跟踪督查,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报告”,切实督促各单位抓好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