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落实五抓五重】漳州:多措并举促审查调查提质提效

      “华安县二轻集体工业联社副主任科员邹振城接受审查调查,龙文区农林水利局原副局长苏荣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漳州市纪委监委网站动态记录着漳州市违纪违法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状况及处置结果。

  抓审查调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漳州市把“五抓五重”作为落实监督责任的有力抓手,加大审查调查力度,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重点盯住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使严惩腐败的震慑效应得以充分释放。落实“五抓五重”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20件,处分127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8人;全市已有自办案件1239件,占立案总数81.5%,实现县级派驻机构及乡镇均100%有自办案件。

  足不强则迹不远。漳州市对标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深化拓展“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改革成果,建立完善“五个统一”工作机制,即统一领导指挥、统一线索管理、统一调配力量、统一安全监管、统一审理把关,较好破解基层纪委监督执纪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不想、不会、不敢的问题,补齐监督短板,强化派驻机构和县乡纪委执纪调查要素保障,全面提升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创新监督执纪工作机制。

  芗城区出台执纪审查片区联动协作机制,以工作业务相近、任务轻重搭配为原则,将派驻机构整合,构建日常以“驻点”为主,遇重大任务随时“联片”的工作机制,变“分兵把守”为“集中火力”,达到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的效果。

  长泰县聚焦关键环节,创新“五步”初核工作法,即线索分析研判、初核方案制定、初核突破策略、初核谈话要点、结果分类处置等五个关键步骤,对指向明确、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确保在两个月内完成初核。建立重要案件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三个一”制度,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审查调查治本效应。

  东山县针对部分乡镇纪委不会监督、执纪能力不足等问题,通过建立“上派下挂”“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制度,先后派出3个工作组指导乡镇开展审查调查,抽调10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信访、纪检监察、党风政风监督等科室跟班,不断提升“实战”技能,形成县镇上下一盘棋的监督执纪工作格局。

  “从老百姓意见大的地方抓起,从一件一件小事抓起,要达到查处一案,震慑一片的效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落实“五抓五重”以来,漳州市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特别是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重点人、重点岗位上,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抢占掠夺等行为,并加大对“村霸”、宗族恶势力以及借民俗信仰破坏村级组织建设等问题的整治力度,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形成震慑。全市查处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霸道横行”组织群众煽动闹事的龙海市程溪镇浮山村村委会李泗德等人被开除党籍;漳浦县绥安镇溪南村村委会原主任柯和建等涉黑涉恶被严肃处理……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严把“三个关口”,确保审查调查依法规范。一方面,严把初核立案审核关,精细化做好前期初核工作,形成闭合的证据链。市纪委通过扎实的初核,促使市住建局副局长黄某主动投案,以法纪威慑破心、党性教育攻心、人文关怀暖心,在未采取留置措施的情况下,就迅速查实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涉案金额270万元。目前,法院已作出一审判决,黄某当庭认罪悔罪并表示不上诉。

  另一方面,严把调查措施使用关,严格规范适用范围、启动程序、审批流程、具体要求,市县两级监委累计使用调查措施4265人次。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坚持不松劲、不松手、不松气,推进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做好审查调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形成全市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