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四清”举措推进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

      “老何,您是在锦江村任职多年的老文书兼统计员,如果您有发现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或是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线索,请您及时和我们联系……”6月14日,漳浦县官浔镇纪委干部及村级党风监督员到锦江村开展扫黑除恶入户访查工作,收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

  人民群众是黑恶势力最直接的受害者,也是扫黑除恶成效最深刻的感受者。漳州市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发,紧盯涉黑涉恶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对群众反映的涉黑涉恶信访件及问题线索,逐一核实清楚,逐一处理到位。这是漳州市突出“四清”目标管理中的首个“清”,致力于对群众反映涉黑涉恶问题做到“逐事清”。

  早在年初,漳州市就结合实际、立足职责定位,研究出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提出12条措施,进一步明确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专项斗争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重点和措施办法,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与此同时,强化“四清”目标管理,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群众反映涉黑涉恶问题做到“逐事清”、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做到“逐案清”、对涉黑涉恶情况摸底排查做到“逐村清”、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做到“逐月清”。

  航灯引路在前,船舶须增马力。漳州市对扫黑除恶的目标清晰明确,在工作举措上更注重扎实有序、稳步推进。

  “坚持‘打早’‘打小’的方针,绝不让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做大做强”“充分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走在芗城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扫黑除恶宣传横幅。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漳州市以宣传教育为先导,各县(市、区)充分利用网站、微信、LED显示屏、手机短信等媒介,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如芗城区就发放扫黑除恶通告383份,悬挂宣传横幅676条,树立广告牌103个,主次干道周边及沿街店面近600个LED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标语,组织多场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小册子119141份。

  在广泛发动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的同时,漳州市深入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走村入户大访查、全员前移大接访、监督执纪大协作,进一步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一方面,在全市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另一方面,开展全员前移大接访,信访部门结合推动纪检干部全员接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接访,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信访反映优先受理、优先处置,及时移交相关部门查处。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有499人次参与信访大接访。

  在此基础上,漳州市坚持“开门”找线索,开展走村入户大访查,县乡纪委深入基层大走访,要求县(市、区)纪委书记走访辖区乡镇、乡镇纪检干部走访村干部做到全覆盖。同时,注重发挥村级党风监督员前哨作用,进村入户走访党员群众,接受群众举报,广泛收集摸底,掌握当地政治生态。截至目前,全市共走访村干部、党员、群众7187人次,发现有关涉黑涉恶疑似问题线索52条。

  与此同时,开展监督执纪大协作,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巡察工作内容。对巡察发现的涉黑涉恶涉恶问题线索优先核查、及时办理。如云霄县组织开展“村霸”“宗族恶势力”领域专项巡察活动;龙文区开展村级交叉巡察,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巡察重点;漳浦县充分发挥“1+X”联动机制,联合县委组织部、农业局、财政局、民政局加强对重点村监督力度。

  “要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力度,深挖彻查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漳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强化问责追责,严肃查处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以及对“保护伞”惩治不力等失职失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