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跑偏”的生财之道

  “杨书记,真是太谢谢你了!4045元危房改造补助款一分不差全帮我要了回来,正好可以用来买百香果苗木。”近日,南靖县梅林镇纪委书记杨基成等人在对磜头村扶贫领域案件进行“回头看”时,村民马联景激动地说。

  帮助马联景要回补助款,背后藏着一段故事。今年年初的一个上午,杨基成像往常一样,带着纪检监察干部和驻村党风监督员开展入户访查。

  “阿伯,您这房子是2013年修缮的吧?”杨基成瞟了下屋顶的青瓦问道。

  “是啊,这房子是当时搞危房改造修缮的。不然现在雨水这么多,肯定要漏雨。”说起扶贫政策带给自己的实惠,马联景连连称赞。“前年镇里还帮忙争取了3万元扶贫贴息贷款,我用在百香果种植上,今年收成不错呢!”

  “上级财政补助7500元用于危房改造,您收到了吗?村里干部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的现象?”杨基成边问边记录。

  “村里帮忙办了一张‘一卡通’,但补助款打到卡里就被村主任领走了。”马联景的回答让工作人员心里“咯噔”了一下。

  磜头村地处偏远,各村(组)之间相距较远,交通十分不便,走访到马联景家已经临近中午12点。“要不先回镇里吃午饭,下午再来核实?”有随行的干部建议。

  “问题不查清,绝不收兵!”杨基成态度坚决。在村里简单吃完午饭后,一行人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时任磜头村村委会主任马德华的家中。

  “马主任,2013年的农村危房改造是你负责的吧?”杨基成直奔主题。

  “是的,当时总共有10多户。”

  “你有没有截留危房改造补助款?”面对杨基成的突然发问,马德华支支吾吾。

  随着调查的深入,藏在危房改造补助款的“猫腻”也逐渐浮出水面。原来,2013年上半年,在申请到危房改造项目后,由于马联景一时找不到工程队,时任村委会主任的马德华就帮忙联系了包工头,对马联景居住的危房进行修缮。但当工程完工并通过验收后,马德华却以支付工程款为由,将上级拨付到马联景“一卡通”中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全额取出。扣除先期由施工方垫付的工程开支后,马德华将剩余的4045元占为己有,并用于个人开支。

  在磜头村,除马联景外,还有其他3户贫困户也有相似的遭遇。2013年,马德华共截留危房改造补助款共1.6万余元。

  “真不该动扶贫资金的歪主意,利用负责危房改造的便利,把补助款当成自己的生财之道。”最终,马德华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退还违纪所得。(陈跃虹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