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邵武:外经局长念歪“生意经”

  “以前我总觉得谈‘主义’、谈‘理想’太遥远,还是抓紧时间赚钱更实在。于是,千方百计以权谋私,最终落得这个下场……”近日,福建省邵武市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局原局长肖传裕谈及自己曾经的所作所为,悔恨不已。

  去年底,因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违规经商办企业,从事营利活动;违反生活纪律,在婚姻存续期间,与他人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便利,非法占有国家财政资金,肖传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以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3万元,违纪所得上缴国库。

  据了解,南平市纪委收到审计机关移送的肖传裕有关问题线索后,立即进行初核,并于2016年3月对其进行立案审查。

  时间拨回到2013年10月。邵武市外经局局长办公室,肖传裕坐在办公桌前,仔细地看着外贸出口统计报表。作为闽北地区的工业重镇,外贸出口数据一直是反映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晴雨表。而眼前的这份报表,足以让肖传裕露出满意的笑容。

  此时,100多公里外的松溪县,县外经局局长黄贵平(另案处理)却一筹莫展。眼见一年就要过去,而此时松溪县外贸出口情况离任务目标还差1700万美元。对于松溪这样一个工业经济相对落后的小县来说,在剩下的两个月要完成1700万美元外贸出口任务谈何容易。

  黄贵平经多方了解得知,只要其他县(市)同意,可以委托出口的名义,将兄弟县(市)的出口额调剂到松溪县。黄贵平立即想到了南平市外贸出口大户邵武市,并立即联系了肖传裕,请求“支援”。

  在此之前,松溪县政府为鼓励外贸出口,明确企业每出口100万美元,政府将给予相应奖励扶持。黄贵平将这一政策告诉了肖传裕,肖传裕敏锐地意识到其中有利可图。双方一拍即合。

  “不过,松溪县虽然出台了奖励扶持政策,但明确规定,奖励扶持的企业必须是本地企业。邵武市即便帮助松溪县完成外贸出口任务,奖励扶持款按规定也无法拨付到位。”南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肖传裕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即便奖励款项拨付到邵武市外经局账户,按照‘收支两条线’的要求,肖传裕也无法随意支配这笔款项。”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肖传裕和黄贵平煞费苦心。

  黄贵平找到松溪县某木尺厂老板商议,决定由松溪县财政以奖励该厂外贸出口1700万美元的名义,拨付该厂奖励款项34万元,再由该木尺厂将部分款项转入肖传裕指定账户。为此黄贵平还以县外经局的名义与该木尺厂签订“委托协议”。 为掩人耳目,肖传裕指使在邵武市某贸易公司负责财务工作的情妇黄某,与黄贵平指定的木尺厂签订一份虚假的《外贸出口合同》,并负责接收木尺厂转来的奖励款项。

  2013年底,松溪县顺利“完成”全年任务后,拨付木尺厂34万元奖励扶持款。黄贵平随后授意该厂老板黄某某,将其中的24万元转入邵武市某贸易公司账户,余下10万元被转入黄贵平指定账户。至此,原本为鼓励企业外贸出口的34万元奖励款,被这两名局长瓜分一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正如肖传裕在悔过书中所说:“由于平时受拜金主义影响,妄图荣华富贵。在‘一切朝钱看’思想的支配下,自己逐步走上了违纪违法道路。”

  早在2007年,肖传裕在担任邵武市张厝乡副乡长时,就违反规定与人合伙购买山场。通过山场间伐林木获利16万元,肖传裕分得2.8万元。调任邵武市外经局局长后,肖传裕与刘某某、杨某某等2人合伙,分别于2011年、2012年成立两家贸易公司,从事外贸出口业务。截至案发,肖传裕获利2.7万元。

  最终,肖传裕、黄贵平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受到法律严惩。(南平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