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南靖:破人情“枷锁” 移风易俗在路上

       “报告组织,我预备为女儿办婚事,打算在后河老人活动中心办流水席40桌左右。”日前,福建省南靖县山城镇翠眉村村委会主任曾庆南提前7天到镇纪委报备自家的喜事,脸上喜气洋洋。

  “你作为村里的‘领头雁’,应该很清楚咱们镇移风易俗应知应会规定,婚事宴请单方不超过15桌,双方不超过25桌,你是不是应该带头做到喜事新办,崇廉尚俭?”山城镇纪委书记郑小燕提醒说。

  略微思忖,曾庆南面露羞愧之色:“是我考虑欠妥,作为党员村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我决定改为请亲戚朋友吃卤面。感谢组织的提醒!”

  “好啊,祝您的女儿女婿百年好合。”郑小燕微笑地送上自己的祝福。

  这是南靖县通过强化党员监督和作风引领,着力推动移风易俗的一个生动场景。

  2017年以来,南靖县开展移风易俗七项行动(核心价值观融入行动、殡葬改革民生行动、文化讲堂建设行动、乡风评议促进行动、美丽乡村创建行动、破除陋习专项行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行动),让移风易俗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喜事新办 创意减负有实招

  拱门边上贴着“一户只宴请一人”的牌子、两名村“两委”干部站在路口劝导、三个红白理事会工作人员在老党员家中给参加宴会的村民宣传最新的移风易俗政策……南靖县山城镇鸿钵村老党员冯赐清孙女婚宴当天,该镇纪委牵头的山城镇移风易俗督查组来到现场督查,看到的不是以往农村“流水席”热闹喧嚣的大场景,而是一场简朴而不乏温馨的婚礼。

  “我村现在婚事喜庆单方宴请不超过15桌,一桌不超过15人。以前办婚宴一户至少来两个人,现在我们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规定一户只宴请一人……”南靖县山城镇鸿钵村党支部书记冯煌联介绍。

  “身为党员,想简办喜事人家说你怎么没点‘人情味’。 以前大家是不好意思开口改革,现在全县上下刮起移风易俗的新风,党员纷纷以身作则严格遵守,群众也都热烈响应……”冯赐清开心地和督查组人员聊了起来。

  此外,南靖县各镇纪委强化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监督,成立移风易俗监督小组,公开监督电话,联合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村级纪检员,主动出击,经常深入各村(社区)开展移风易俗创建监督活动,督促各村(社区)严格落实移风易俗创建各项工作,对各村(居)婚丧喜庆报备的情况进行督查,监督老党员、村“两委”等带头践行喜事简办良好风尚,做到“事前预防,事中督查,事后问责”。

  丧事简办 革除陋习有妙招

  “这里有户办丧事准备请西乐队……”3月2日,南靖县高新园管委会接到靖安村村民的举报后立即出动宣传劝导队。经过一番耐心劝导,该户不但取消请西乐队的计划,也取消办酒席发毛巾这些程序。事后该户村民感慨的说:“管委会干部的劝导让我们茅塞顿开。请西乐队要花几千块,办桌费用更是一笔大开销,丧事简办确实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这都得归功于及时开展的移风易俗工作,使丧葬奢侈浪费的风气得到大大转变。”高新园党工委书记黄阿中坦言,按照以往的农村风俗,这笔钱是“面子”工程,无论如何都不能省。自从2017年南靖县开展移风易俗之后,高新园各村(居)着力推行丧事简办,根据实际都组成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宣传劝导队、制定新村规民约及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并通过“移风易俗应知应会”知识普及丧事简办,树立厚养薄葬观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老人去世后丧事从简。

  “丧事参与者以直系亲属为主,帛金不超过101元,不借机敛财;不得摆设宴席吃请,用餐以咸饭或者卤面为主;不得占道设灵堂,花圈数不超过10个;每场丧事乐队不超过1队,锣鼓队不超过1队;办丧时间严格控制在5天内”,详实具体的规定让党员群众明白什么可做,什么不可为。

  清风劲刮 利党利民大家赞

  在各乡镇的实践基础上,南靖县着眼破解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难题,制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管理办法(试行)》,适用范围扩大到全县中共党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两委”干部本人及配偶、本人及配偶的父母、子女及子女配偶。

  “之前领导干部家里办结婚、搬家等喜事老是偷偷摸摸的怕人知道,现在有这么详尽的‘指南’,我们只要照办就可以,再也不怕逾规越矩了!”南靖县教育局某干部开心的说。

  “以往过节村民喜欢聚集在一起,打打麻将、吃吃喝喝,请客讲排场,如今大家观念改变了。就拿今年春节来说,镇里组织群众参与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过出了新‘年味’。”自小在靖城镇郑店大厝邸长大的杨容仁先生骄傲地说。

  靖城镇一改往年过节喝酒、赌博之陋习,“动静结合”地在各个固定节日和“民俗日”举办“好声音”卡拉OK比赛、乡贤会、手工艺作品展、农技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吸引了上千名群众参与,令人耳目一新。

  与此同时,南靖县督促各乡镇以本地家规家训和党风廉政建设精品点为载体,潜移默化地引导党员群众摒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砺尚志,崇礼仪,戒邪恶,节俭用……”山城镇始平冯氏家风家训馆讲解员正对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介绍冯氏族规家训中蕴含的尚志崇礼、尚俭戒奢等立身处世、持家兴业之道。据悉,始平冯氏家风家训馆由家风起源、族规家训、冯氏贤才榜、国学堂、好家风故事等六部分组成,现在已成为该镇“传承家风家训,倡导移风易俗”活动的重要载体。

  “将家风家训主题馆的建设融入到移风易俗工作中,用优秀的当地传统文化来教育引导人,更容易使群众在情感上产生共鸣,减少工作的阻力,助推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南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琳表示。(南靖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