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芗城:区委巡察组反馈第七轮常规巡察和县级交叉巡察情况

       2018年3月23日至4月28日,漳州市县(市、区)交叉巡察三组、芗城区委巡察二组和区委巡察三组分别对区城乡建设局党组、南坑街道党工委和区商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18年5月21日至6月20日,区委巡察一组、二组和三组分别对新桥街道党工委、区财政局党组和区信访局开展了巡察。

  巡察期间,巡察组紧扣“六项纪律”,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严肃认真地开展巡察工作,通过召开动员会、问卷调查、听取汇报、谈话了解、受理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展开巡察,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巡察结束后,芗城区委召开“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日前,县(市、区)交叉巡察三组和芗城区委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巡察发现的问题。

  县(市、区)交叉巡察三组巡察区城乡建设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履职尽责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足;执行议事规则不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政策不到位;党员思想教育不扎实,日常管理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抓班子带队伍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派驻纪检组监督检查力度不够,发现问题能力不足,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未能及时发现和有效制止;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突出,公务接待管理不严格,公车管理制度不健全,违规发放通讯费;干部作风不扎实,干部混编混岗现象突出和干部提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和报备制度不严;部分工程项目未公开招投标或未经政府集中采购,部分项目大额现金支付;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超范围支出,公职人员挂证兼职取酬现象时有发生,违规报销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区委巡察二组在巡察南坑街道党工委期间, 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街道党工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充分,履行议事决策职能不够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相关制度未有效落实;履行主体责任力度不足,党风廉政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性教育不够扎实,个别党员、干部组织纪律观念淡漠、自律意识较差。纪工委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情况的掌握存有差距,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主动、不够大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公务用餐用茶开支过大,清退违规津补贴不够彻底;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报销手续不够齐全、超限额现金支付等违反财经制度问题尚有存在;对村(社区)人财物监管不到位,个别村(社区)存在白条入账、大额坐支等问题;固定资产监管不严,存在公房租赁手续不全、租金欠收少收和违反“收支两条线”等问题。

  区委巡察三组在巡察区商务局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民主集中制执行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制定需要更加贴合实际。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思想政治建设不够扎实,党建工作落实不够到位。落实主体责任存在差距,廉政风险防控还有不足。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固话捆绑和配备移动电话,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个别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商务接待不规范现象依然存在,财务管理不严格、不到位。

  区委巡察一组在巡察新桥街道党工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政治责任担当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党建工作没有落细落实,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不力;思想政治建设不够严实,理论武装没有入脑入心;组织生活不够严肃,活力不足;发展党员工作不够严谨,入党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健全,长期不换届,组织活动缺失,缺乏战斗堡垒作用。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落不到实处,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两员”清理工作遗漏,没有及时落实处分。违规发放津补贴、列支个人应负担部分保险金;加班餐费支出管理不够严格,公款接待不够规范;套抄材料,应付检查,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街道存在混编混岗现象,对社区后备干部培养重视不够。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格,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财务监管缺位,存在廉政风险。

  区委巡察二组在巡察区财政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把方向管大局的政治引领功能需强化,部分“三重一大”事项应议未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抓党建工作不够扎实,“三会一课”制度打折扣,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性教育不够严实;党风廉政建设抓而不实,履行“一岗双责”和纪检监督不够到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受处理人数较多;干部日常管理和临时人员聘用不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办公用茶开支偏大,清退违规津补贴不够彻底。国有资产管理不够规范、项目评审不够严格、政府采购监督不够到位、会计督查和财务内控力度不足,存在违规报支经费和变相公款购买礼品用于接待等问题。

  区委巡察三组在巡察区信访局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够明显,传达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单位职能作用发挥有所欠缺;党支部建设不够健全,党费收缴管理不够规范,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制度建设还有薄弱环节,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对下属人员监督管理不够到位,发生聘用驾驶员“私车公养”被查处的问题;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违规发放会议费,违规发放津补贴清退不够彻底,超标准报支差旅费,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会计账簿设置不齐全,财务报账手续不够完整,附件资料不够齐全;文件制度、工作总结资料存在抄袭应付现象等问题。

  巡察期间,区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区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处理。(漳州市芗城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