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嫁接”的新房

图为李乃炳造假的危房改造补助申报资料,图①的地基与图②的新房均为其侄子家的。(资料图片)

  查实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37条,处理党员干部47人,其中党纪处分10人,谈话函询36人,诫勉谈话14人……日前,福建省华安县通报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成果。

  “之所以在全县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起因是今年年初马坑乡文华村查处的一起腐败案件。”华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志说。

  半年前,华安县委巡察组在对文华村开展巡察工作时了解到,该村个别村干部存在优亲厚友问题。根据巡察组提供的线索,华安县纪委立即派出调查组前往文华村。

  由于问题线索只提到村干部,没有明确的目标指向,因此调查组决定从走访村民中获取信息。

  “老乡,咱们村的低保补助和危房改造补助对象都公示了吗?”

  “公示有什么用,还不是村干部说了算,他们随便开个会,想给谁就给谁呗。”村民们普遍的抱怨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但细问之下村民们又不愿多说。

  走访中,调查组获悉,村民李乃炳好几年前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款,可至今依旧住在漏雨的破房子里。

  是村干部虚报冒领了群众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吗?调查人员立即前往李乃炳家核实情况。

  “李老伯,您不是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款吗,怎么还住在旧房子里?”

  “房子正在筹备呢,手头钱不够,所以速度比较慢。”李乃炳的闪烁其词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怀疑。按照规定,只有新房通过验收,危房改造补助款才能到位,但调查发现,李乃炳家根本没有新建房。

  其中定有蹊跷!调查人员立即调阅了危房改造补助申报材料。可在李乃炳申报的材料中,竟然有一张通过验收的新建房照片!根本没有建房,哪里来的新房照片?照片中的新房是谁家的,怎么会出现在李乃炳的申报材料中?

  随着调查进一步深入,调查组发现,照片上的新房其实是李乃炳侄子家的,与李乃炳根本没有关系。此外,调查还发现,文华村村委会主任李秋瑾正是李乃炳的儿子,不仅如此,李乃炳还曾享受过农村低保补助。

  案情逐渐明晰,调查组找到李秋瑾。

  “请问你父亲李乃炳符合农村低保申领条件吗?”调查组开门见山。

  “我父亲已于2015年退出农村低保。”李秋瑾顾左右而言他。

  “那你看看这张照片,这是谁家的房子?”当调查组将新房照片放到李秋瑾面前时,他无言以对。

  “为什么别人家的新房会出现在你父亲的申报材料中?”

  “哎,是我父亲逼我的,刚开始我不同意,但后来实在拗不过他只好答应了。”在调查组的追问下,自知理亏的李秋瑾如实交代了其利用职务便利,采取移花接木的方式,为其父亲套取危房改造补助款的经过。

  李秋瑾因此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相关资金也被追缴。

  “案件暴露出了我们在村干部监管上的缺失。”华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案查处的基础上,该县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同时,积极探索农村基层监督管理机制,请政治过硬、严守纪律的村退休干部或老党员担任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协助乡纪委履行监督职责。(林嫦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