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专项治理涉黑涉恶腐败信访问题

      “龙海市程溪镇浮山村原党支部书记许俊堂因参与恶势力集团并充当‘保护伞’被开除党籍,并以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九个月。”随着一声判决,漳州市下属的龙海市纪委监委成功“拔掉”了盘踞在该市的基层涉恶势力集团的一个“保护伞”,这也是漳州市开展涉黑涉恶腐败信访问题专项治理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出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该方案明确提出“紧盯扫黑除恶重点、发挥专责机关职能强化工作举措、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协调工作机制”等3项12类具体措施,并制定信访举报线索调查和移送反馈、工作报告、通报曝光、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对开展涉黑涉恶腐败信访问题专项治理进行全面部署。利用互联网、微信、手机短信、LED显示屏等媒体,提高群众对涉黑涉恶腐败信访问题专项治理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涉黑涉恶信访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信访问题线索大起底、走村入户大访查、全员前移大接访、监督执纪大协作,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协同推进专项治理。实行“四清”目标管理,对群众反映涉黑涉恶信访问题做到“逐事清”、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做到“逐案清”、对涉黑涉恶情况摸底排查做到“逐村清”、对涉黑涉恶信访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做到“逐月清”。今年1至7月,漳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登记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信访问题线索37条,立案查处30件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