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浦:县委巡察组反馈第四轮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和县委的统一部署,2018年1月至4月,漳浦县委巡察组对交通局党组、安监局党组、盘陀镇、大南坂镇、石榴镇、赤湖镇、后港村、亭里村和甘棠村开展了巡察,县(市、区)委交叉巡察四组对建设局党组开展了交叉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标杆,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漳浦县委书记戴平忠主持召开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综合汇报,对做好巡察反馈整改、问题线索移交及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戴平忠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用足用好巡察成果,认真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具体举措,对于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分类处置,优先办理,发挥好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为建设新时代富美金漳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漳浦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做好巡察反馈整改与线索移交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巡察发现的问题。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盘陀镇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决策不够科学,镇域经济发展存在短板,民生项目推进缓慢,扶贫帮困不精准。“重业务、轻党建”,“三会一课”制度不健全,学习教育走过场,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党员管理不够严格。党委落实“五抓五看”要求有差距,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财务管理、项目管理以及国有资产处置不规范。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石榴镇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经济发展办法不多,涉农惠农及救助政策执行不力,综治平安建设力度不够,“两违”整治不彻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深入。党建意识薄弱,抓基层党建力度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作风建设不扎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不完善,教育监管及预警提示不到位,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租用车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清退不彻底。重点工程项目手续不规范,财务审核把关不严,财务报支手续、现金提取使用管理不规范。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绥安镇后港村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项目征迁缓慢,“两违”问题突出。民主议事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一言堂”现象。村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贫困户帮扶措施单一。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管理不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党务村务公开不到位。党风廉政教育不深不实,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能缺失。财务管理存在漏洞,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工程管理不规范。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大南坂镇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不够有力,农场改革不彻底,保障民生存在短板,规划建设缺乏可持续性,推动工作落实积极性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党建作用发挥不充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未形成常态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担当不够,“两个责任”压力传导不够深入,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够到位。违规发放津贴,违规报支租车费用及燃油费,公务接待不规范。干部交流轮岗不及时,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财务管理不规范,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赤湖镇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力度不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到位,推进供给侧改革措施不多,生态环境保护态势不容乐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实不细。党建主责主业聚焦不够,“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党员监督管理不够严格。“两个责任”压力传导不够,谈心谈话流于形式,纪委监督履职不到位。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违规发放津补贴。选拔任用干部不够规范,落实干部人事纪律要求不到位。财经制度执行不严,财务报支手续不齐全。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赤湖镇亭里村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两委”战斗力不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执行民主议事制度不严,“两违”整治工作重视不够,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不力,移风易俗工作抓手缺乏、推动无力。“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廉洁风险排查不彻底,党风廉政教育不深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意识薄弱、监督成效不佳。违规使用公款购赠土特产,随意发放补贴、奖金,随意扩大慰问范围。财务、集体资产、工程项目等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

  县委巡察三组巡察县安监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不充分,破解难题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不强,落实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学习教育活动不严不实,党内政治生活虚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重点廉洁风险点监督检查不深入,工作纪律要求不严。执行公务接待制度有偏差,公务车辆管理使用不规范,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整改不彻底,“四风”问题仍然存在。行政审批与监督执法履职不到位,财务制度、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县委巡察三组巡察县交通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项目管理不到位,乡村交通短板明显,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力。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不够到位,党员日常管理不够严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严不实。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严,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力。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租用车辆等问题仍然存在。干部选拔任用、人事管理不规范,干部纪律落实不到位。项目资金使用监管不严,国有资产处置不规范,行业管理不到位。

  县委巡察三组巡察长桥镇甘棠村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带动致富能力不强,集体经济薄弱,“双薄弱村”整顿效果不明显。村干部创业热情不高,主动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党组织软弱涣散,“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党务村务公开不规范。管党治党认识不到位,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有力,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行监督职能弱化。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工程管理不规范,集体资产管理不善。

  县(市、区)委交叉巡察四组巡察县建设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力,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脱贫攻坚主动作为不够,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在行政审批、执法中存在以罚代管现象。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重点领域日常监管不够有力。公车管理混乱,违规发放津补贴,公务接待手续不规范。临时人员聘用管理较为混乱。工程领域廉洁风险突出,财务监管不严,大宗物资未实行政府集中采购。

  巡察期间,漳浦县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漳浦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