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查处多名村干部涉恶问题 “事故岭”竟成发财路

      “目前,花都二号隧道左洞已贯通,整体工程可望在11月通车。”9月6日,在福建省漳州市公路局九龙岭项目管理部,工程管理人员张林城检查项目进展后颇为满意。但就在去年,张林城却为工程的进度苦恼不已:在龙海市程溪镇浮山村一伙涉恶势力的阻挠下,工程施工举步维艰,施工人员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国道324线九龙岭路段是漳州通往广东方向的必经之路,该路段坡陡路弯、路况复杂,交通事故频发,是百姓心中的“事故岭”。为彻底解决该路段的交通隐患,漳州市委决定启动九龙岭路段改造建设工程,并将其列入漳州市重点民生项目。

  然而,在项目所在地浮山村,却有一伙人借机打起了歪主意。九龙岭隧道有一出口在浮山村,时任浮山村委会主任李泗德认为改造工程是难得的“发财”机会,便与时任村党支部委员兼治安主任林金元、村党支部委员兼村委会调解主任庄湘彬等人合谋,欲从工程中获利。

  2016年12月,随着该项目开工建设,李泗德等人从工程项目部争取到地材采购权。但他们并不满足,又在2017年2月至4月唆使花农在路面摆花盆拖延施工进度,企图以此迫使工程方妥协,交出隧道洞渣所有权和处理权。更恶劣的是,为达到目的,李泗德等人多次派人到项目工地寻衅滋事、恐吓辱骂、殴打拦截。至此,初期的合法经营地材逐步演变为暴力争夺。

  发现这伙人的违纪违法行为后,龙海市程溪镇相关领导、镇纪委干部马上出面制止。镇纪委多次约谈涉事的党员干部,严厉批评教育。

  对于组织的批评教育,李泗德等人不但无动于衷,反而变本加厉。时任村党支部书记许俊堂利用职务便利,为李泗德等人“打掩护”,致使暴力阻拦、威胁恐吓施工人员等情况接连发生。

  2017年7月,龙海市纪委和公安机关接到举报后同时介入,纪检监察机关当即对该案中涉嫌违纪的党员干部许俊堂、李泗德、林金元、庄湘彬等人进行立案审查。同年12月20日,龙海市纪委分别给予李泗德和林金元、庄湘彬开除党籍处分。今年3月19日,许俊堂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此后,上述四人均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今,漳州市公路局九龙岭项目正加快建设,曾经久拖未决的浮山村征迁工作,现已大部分完成。在浮山村,村民们不仅迎来了新一届的村“两委”班子,村貌也发生了变化:堵塞的水沟疏通了,路灯也开始维修了,一批此前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民生难题,正在陆续解决。(杨特团 杨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