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诏安:综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乡直党支部因理论学习弄虚作假被通报

     “实行支部轮流制度,定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务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踏实的作风,坚决抵制理论学习中的形式主义。”

  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诏安县红星乡乡直党支部不但没有定期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学习,还为了应付检查组织工作人员连夜突击“杜撰”相关会议记录材料,此事经巡察发现后,被县纪委监委作为形式主义典型在全县通报。日前,诏安县红星乡纪委书记何海林部署相关落实整改工作时作出上述要求。

  2018年3月3日,诏安县委第七轮第一批巡察四组对红星乡开展巡察,检查内容包括乡直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情况。

  “这个会议记录明显不对。”巡察组副组长老陈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件“蹊跷”的事:“中共中央印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是2016年2月,怎么会在2014年1月份就安排开展‘两学一做’第二阶段活动?”

  引起巡察组怀疑的是乡直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在记录表学习内容一栏里,细心的巡察人员对“开展‘两学一做’第二阶段活动”这一行记录的文字内容产生疑问。

  乡直党支部超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随后,巡察组将此问题线索和相关材料移交县纪委监委。7月7日,县纪委监委组成核查组进行核查。

  “这是怎么回事?请你说明。”核查人员找到了分管该项工作的红星乡党委组织委员陈某忠。接过核查人员手中的“三会一课”记录本复印件,陈某忠只得承认。原来,当他得知县委巡察组将检查该乡乡直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情况,并要求提供会议记录、党课记录等材料时,陈某忠慌了神,“平时支部没有定期召开党员大会、会议记录不全……”

  怎么办?陈某忠想到了“对策”。他安排乡组织干事陈某君“杜撰”会议记录素材,并找来乡党委、政府的几名工作人员连夜突击补充抄写乡直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等相关会议开展情况的会议记录材料。

  核查人员通过进一步核查发现,除了在2014年1月9日支委会记录表上发现开展“两学一做”第二阶段活动外,2014年1月10日、1月13日也出现相同“错误”,甚至还出现6次党员大会错记为党小组会。

  8月28日,诏安县纪委监委对红星乡直党支部理论学习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进行通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不尽相同,但本质上都违背了党的初心、宗旨。”诏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罗云生表示,问题的发生暴露出部分单位党组织存在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不健全、党性教育较薄弱等问题,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定期开展集体学习,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不折不扣落实。

  为此,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把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细化分解成30种主要表现形式,制定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并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巡察工作重要内容。

  在综合整治中,诏安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整治内容,结合本地区、驻在单位实际,综合运用深入基层“一线查”、确定专题“专项查”、紧盯关键“重点查”、派驻监督“常态查”、整合资源“联合查”、异地互动“交叉查”等多种手段,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直达现场,对所联系地区和单位开展深入督查,汇总形成“问题清单”,推动整改落实。诏安县纪委监委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9起4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诏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