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政企“亲”且“清”

     “不利用个人职权为个人或小集体谋取私利,不以任何形式收受回扣、礼金、有价证券、贵重物品等……”日前,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蓝田经济开发区内,青蛙王子集团廉洁委员会组织中高管、企业党员重温《党员、管理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

  在非公企业成立廉洁委员会,是漳州市努力构建新时期“亲”“清”政商关系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漳州市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破除“潜规则”、严防“暗操作”,打造健康良好的政商生态。

  新型政商关系,“亲”是亲近,强调坦诚交流。漳州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重厘清权力边界,列出“责任清单”,坦荡真诚地同企业交往。同时,漳州市各单位还将“亲”体现在行动上,发扬“店小二”精神,积极主动地优化服务,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提出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承诺和措施,开辟惠企政策网上公开平台,在全市工贸、金融、文化、建筑等十余类企业开展惠企政策宣传,为非公经济人士畅通言路、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推动了政商关系“亲”“清”良性互动。

  “清”则是清白,要求干净无私。漳州市向企业发放“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倡议书,持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龙文区编写《“亲清”手册——新型政商关系服务指南》,对“政”“商”交往行为列出16项“负面清单”,鼓励企业和政府良性互动。

  为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和企业家廉洁从商教育管理,漳州市各级纪委监委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通报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典型案例,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庭审、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以案释纪说法,强化“行贿受贿一起查”的震慑。长泰县在企业中建立廉政文化中心,以职工书屋、龙津大讲堂、廉政展厅、党员活动中心、职工心灵驿站等多部分组成,将“廉洁”“自律”送到企业,送进员工脑中、心中。

  针对只“亲”不“清”、“清”而不为等问题,漳州市各级纪委监委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为官不为”等突出问题。芗城区纪委监委全区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着力发现在为企业服务过程中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不作为、缓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供纪律保障。

  “我们的干部行得正,就是‘清’;能办事,就是‘亲’。”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真正给党员干部厘清政治底线、政策边线、制度红线,充分发挥“亲”“清”双剑合璧的威力,才能为漳州打造出良好的新型政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