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以案警示 | 蹊跷的报销票据

“多年来,我从没静下心来认真学习,特别是没有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以至于党性观念淡薄,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做捞钱的工具……”福建省漳浦县农业局原副局长兼畜牧兽医局局长蓝跃光在沦为阶下囚后,通过悔过书表达了迟来的忏悔。

数月前,蓝跃光被漳浦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30万元。谁也没想到,他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是因报销凭证上的笔迹露出了马脚而被顺藤摸瓜发现的。

2017年11月,漳浦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县农业局开展巡察。巡察人员在个别谈话中发现,多数被谈话人只讲成绩、说好话,不点问题、亮家丑,针对主要领导干部的问题,更是三缄其口。

正当大家思考如何打开僵局之时,巡察组成员小陈发现了“新大陆”:“大家过来看一下,这份下乡误餐报销凭据,竟然是县城里的多家快餐厅的发票!还有这个,在这家饭店的公务接待报销凭证里,竟然出现了其他饭店的发票,包括其他县的……”

巡察组还发现,县农业局下属单位畜牧兽医局(独立法人单位)账目异常。除了上述“发票拼装”现象外,还出现了其他“雷人”报销——某干部报销“下乡差旅费”,一年累计达267天……

很快,巡察组发现了更离奇的事: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该单位干部邱某因患重病住院治疗请休病假,但其签名却多次出现在报销凭证的经办栏上面。

究竟是谁“替”不在单位的邱某签了字? 围绕蹊跷的“签名”,巡察人员重新梳理了该单位的账目。

“这里还有好几张报销票据的经办人、证明人、审批人的签名,看着像是同一个人签的,而且和替邱某签字的那个笔迹很相似。”“这份养殖企业申请省级补助材料中的经办人、审批人,签名的笔迹也很相似,而且这家养殖企业在已领取了100万元补助之后,很快又领取了5万元的补助!”

巡察组在与相关报销凭证“经办人”“证明人”谈话时,又发现新问题。“经办人”“证明人”名字不假,但是——“这个报销凭证上的签名,不是我的亲笔签名,我对这笔支出毫不知情。”“这是当时蓝跃光局长让我在报销凭证上签字的,但我对发票情况不知情,我也没有向财务人员报账领过款……”

无论是谁签字经办,那些蹊跷票据凭证的最终审批人都是蓝跃光。

随着一个个问题线索的发现,原先缄口不言的县农业局机关干部也打破了沉默。

有的在谈话中对巡察组说:“有的领导平时经常以各种名义报销个人费用,长期占用单位公车。”有的说道:“单位管理混乱,有的工作人员吃空饷,长年随意租车……”

这些谈话中反映的问题,也都或明或暗地指向蓝跃光。

所有信息相互佐证,相关证据链条完整,再对照蓝跃光本人的笔迹,巡察组初步判断,极有可能是蓝跃光作为审批人,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冒用他人名义报销公款、与企业勾结获取上级补助资金,中饱私囊。

巡察组立即将这一情况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会商研究后,决定由县纪委指派相关纪检监察室展开调查取证。

面对审查调查人员,在大量证据面前,蓝跃光如实交代了自己通过虚开发票,并指使下属人员在发票上签字等方式,违规报销个人费用的问题;与企业勾结虚构项目获取上级补助资金的问题,等等。

审查调查人员并未止步于他所交代的问题。经进一步调查发现,蓝跃光还存在利用职务便利大肆贪污受贿且数额巨大等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今年4月16日,蓝跃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5月17日,被漳浦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30万元。(梁冀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