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节日督查不松劲 

    “阿婆!这小长假,附近饭店生意这么热闹,有没有看到公家车出入呢?”10月4日一大早,长泰县纪委监委国庆节“四风”督查组就赶到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后坊村桃花岛附近,开展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排查暗访。

  长泰县纪委监委组织专项督察组在节日期间深入景区、酒店宾馆、饭店、民宿等,重点摸排公车私用、公款吃喝、“一桌餐”等问题线索,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躲入“青纱帐”。

  这是国庆节期间,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节日督查,纠正“四风”问题的一个缩影。

  节日是“四风”问题易发的高峰期。中秋、国庆期间,既要打好“预防针”,常吹廉政清风,又要拧紧“安全阀”。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点易发多发问题,特别是瞄准隐形变异“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相继组织开展明察暗访,精准狙击“四风”,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漳州市纪委监委成立3个检查组,分赴各县开展检查,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电子取证、查阅资料等方式,组织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检查2016年以来“三公”经费使用,包括接待费支出、发放津补贴等情况,明察暗访重点查看是否存在以节日福利为名,违规发放节礼,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问题;是否存在违规公务接待,特别是出入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秘场所,组织或参与“一桌餐”等问题;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停放公务用车以及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等问题;是否存在以公务活动为名,变相公款送礼、公款旅游或公款宴请等问题;是否存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超标是否整改到位等情况,以及“1+X”成员单位履职是否到位等情况。

市纪委监委检查组在龙文区朝阳镇检查账册

  “您好,我们是南靖县中秋、国庆‘四风’问题检查组,请把你们超市近三个月卖出商品的流水账单、税务发票开具情况拿给我们看下……”南靖县纪委监委检查组一行抵达当地一家大型超市,在出示了工作证后,马上进入工作状态。

  南靖县纪委监委主动对接财政、审计、公安、税务等职能部门,组建6个“四风”问题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电子取证、查阅资料等方式,对48个县直单位和12个镇(园)开展“地毯式”专项督查,共发现疑似问题线索5条。

  龙文区、龙海市、云霄县立足“1+X”专项督查,形成部门合力,联合国税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瞄准超市、饭店等重点场所,通过现场察访、查阅相关台账、销售记录等方式,排查四风问题线索。

芗城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在某大型超市检查否存在公款购买节礼情况

  公务用车使用和管理情况也是节日期间的检查重点。

  “你好,我们是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请问你们单位的公务用车总共有几辆?是否全部按规定停放入库?”芗城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对节日期间公务用车定点存放及管理使用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坚决杜绝公车私用、违规停放等问题。

平和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到加油站了解公车加油情况

  与此同时,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节日期间还通报曝光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重申作风纪律要求,敲响警钟,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栏等平台向社会公布方便群众监督举报的方式,畅通监督渠道,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监督。

  “对检查中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我们将采取快查快处等方式,督办解决发现的问题,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同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工作力度。”漳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