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零距离体验”让震慑直击心灵

     “我交友不慎,亲小人远君子,被纸醉金迷、前呼后拥的生活所诱惑,落得这样一个身败名裂的下场……”近日,在漳州市龙文区首起留置案件开庭审理现场,面对庭下的观众,审庭上的被告人——区农林水利局原副局长苏某某几度哽咽。

  “苏某某曾是我们身边的干部,如今却站在法庭的被告席上受审,这种巨大反差,发人深省。违纪、守纪,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前来旁听庭审的龙文区总工会办公室主任王志贤见状,十分感慨。

  除了王志贤,旁听席上还来了该区40余名公职人员,他们近距离“观看”了当事人是如何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过程,其惨痛的教训让现场的党员干部嘘唏不已。

  庭审当天,龙文区除了组织相关部门党员干部到庭审现场旁听外,还借助中国庭审公开网,组织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监察对象,在线观看庭审直播。

  “通过观看直播,我感受到人生路上时时有诱惑,处处有陷阱。作为国企的管理人员,更要时时小心谨慎、自省自重,才不至于误入歧途啊!”全程观看该案庭审直播的区国企副总经理周莉几度陷入沉思。

  近年来,福建省漳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好“活教材”等反面典型,紧盯“关键节点”和“关键少数”,在拍摄制作警示片、编印教育读本、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基础上,还通过组织现场旁听庭审、处分决定宣布现场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让警示教育“零距离体验”触及干部灵魂深处,提升警示教育震慑效果。

  “一墙之隔两个世界,一念之差两种人生”,监所内这些真实鲜活的画面,强烈撞击着在场党员干部的感观。“身临其境,方知自由可贵,听着违法犯罪人员悔不该当初的心声、谆谆的告诫,触动很大,同时也在心里敲响长鸣的警钟。”9月12日,漳州市云霄县组织党员干部实地参观看守所在押人员的监舍,近距离感受在押人员的思想、生产和生活状况。

  类似这样零距离接触看守所,感受高墙内的环境,已成为云霄县党员干部、监察对象接受警示教育的“标配”,融入该县公职人员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

  “云霄县纪委监委与看守所联合建立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亲眼看到和切身感受‘高墙电网’内的铁窗生活,同时选取典型案件当场剖析,以案析理、以案释法、以案为鉴,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云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以来该县已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55余批次,接受现场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达4850人次。

  在此基础上,漳州还改变以往单一的警示教育形式,将警示教育课搬进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对已办结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直接在本地区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课,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违纪人说纪。

  “党纪是带电的‘高压线’,千万碰不得!大家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近日,一场特殊的处分决定宣布会在南靖县进行。

  南靖县船场中学副校长郑江圳因未向所在单位及县主管部门报告,私自在县城饭店操办“满月酒”,置办酒席9桌,宴请本校教师、朋友等80余人,并收受礼金2万余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处分决定宣布会现场,郑江圳真心悔过,并用自己的经历告诫本单位党员干部:莫踩线、莫侥幸。

  对前来参加处分决定宣布会的老刘来说,老郑并不陌生,而是自己的老熟人了,这更加深了老刘对这场宣布会的印象。“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

  “我们这名干部因为心存侥幸,忘记了自己的党员和副校长身份,把党纪党规抛在脑后,违规操办了‘满月酒’……” 除了当事人现身说纪,还有该县纪检监察干部现场释纪。

  “通过纪检监察干部上台讲违纪违法事实、说处分依据、读处分决定、提整改意见,并由当事人现身说纪谈感悟,增强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南靖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黄永清表示。

  “‘零距离体验’的现场警示教育,可以有更加直观、更加深刻、更加警醒的认识,让震慑直击心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案例中深刻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叶萍表示,今年以来,漳州市共有48批次1247人参加了旁听庭审,576批次42297人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接受教育,共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545次,接受教育党员干部达7639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