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东山:联合检查 力戒扶贫监督形式主义

     “没有质量的检查,严格来说是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对检查数量进行精简,同时也是在反对形式主义。”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孙志鸿表示。

  如何有效减少检查次数,保障对基层扶贫的检查质量,东山县一直在努力探索。今年6月底,东山县纪委监委、扶贫办牵头成立联合检查组,让不必要的检查该减就减,必要的检查整合到一起检查,以一次检查代替多次检查,减少一线扶贫干部应对检查的次数。

  “扶贫工作需要检查,但是也不能过滥过多。把必要的检查项目整合起来,一起检查,可以使扶贫干部在应对检查上少花精力,在扶贫工作上投入更多热情。”联合检查领导小组成员一致表示。

  当然,减少检查次数的前提是保证检查质量。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如果检查组成员水平欠缺、各部门间缺乏有效的信息共享,就容易导致扶贫效果弱化。

  “这些照片想体现什么主题?怎么没有注明时间、地点、对象、内容等要素?”面对扶贫档案,东山县纪委干部小沈对一些档案照片提出疑问。

  “造福工程扶贫搬迁对象审核确认的材料中,怎么没有民政局和规建局的审核材料?”检查现场,来自该县民政局的小李指出扶贫资料的欠缺。

  自联合检查组成立以来,检查组积极从县财政、卫计、民政等扶贫重点责任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并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发挥检查组成员娴熟的业务能力、敏锐的洞察力,促使扶贫项目、扶贫进度、扶贫成效等信息交流更充分,资源分配更合理,检查质量更有保障。

  “以前,造福工程归扶贫办检查,危房改造由规建局检查,这两项目不能同时申报,有些人就利用两部门信息不通畅的漏洞,违规申报,要从中发现问题还真不容易。”检查之余,几个检查组成员碰头,“不过现在好了,在检查组中,几个部门的干部都在,要发现问题就没有那么费事了。”

  第一轮联合检查,共发现各镇存在11类共性问题,针对发现的26个问题,发出9份整改意见函,已督促限期改正。(东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