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镜头】谷文昌:惟有担当利长远

     “四有”书记谷文昌,去世已经37年,离开福建省东山县54载。在东山县任职的14个春秋,他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带领群众抗风沙、植绿树,筑海堤、建水库,造盐田、搞文教,件件惠民生。抚今追昔,利民工程今犹在,百姓仍念谷文昌。  

沿海防护林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175条林带形成一条150公里长的“绿色长廊”,全岛绿化程度达94%以上,曾经的荒凉海岛变成东海绿洲。  

九棵木麻黄

  “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谷公的铮铮誓言依然萦绕在东山党员干部的耳畔。当年首批试种成活的九棵木麻黄仍扎根于百姓心中。  

南门湾海堤

  防海潮、筑海堤,卧龙般的南门海堤,1963年建成至今,仍静静守护着铜陵古城,成为东山人民的“生命堤”。

红旗水库

  东山缺水,十年九旱。从1956年到1963年,谷文昌共发动修建永久性水利工程705处、水库20多座。红旗水库,全县最大的水库,也是全县自来水的水源地,集灌溉、饮用、生态等功能于一身,55年来每天保障着全县22.3万人民的生活、生产用水。  

八尺门渡槽

  为解决岛内饮用水问题,实施岛外引水工程,绵延13公里的八尺门渡槽,至今仍源源不断从岛外云霄县引来汩汩清泉。  

西港海堤

  西港海堤,一堤横跨海湾,既是西崎、岐下等村的进出通道,也向大海争取来盐田3万亩,为东山财政和当地村民带来了经济收益。  

西港盐场

  西港盐场,作为东山县最大的国营盐场,如今依然正常运营,年收入近400万元,上缴国家税利40万元,为当地百姓提供就业,可谓利国利民。

东山县人民会堂

  人民会堂,兴建于1960年,是当时龙溪地区县级最好的会议文化场所,几经修缮,今天仍是全县最主要的会务中心和文化演出活动场所。  

谷文昌纪念馆

  斯人已逝,丰碑永驻。东山赤山林场内,谷文昌纪念馆、谷文昌廉政文化教育中心里,谷文昌事迹正在这里向世人诉说。  

谷文昌干部学院

  2018年,谷文昌干部学院一期工程建成,东山又多了一处谷文昌精神的教育基地,全国各地党员干部将在这里接受精神洗礼。  

文昌学校

  2018年9月,东山县文昌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并迎来了首批学生,一代代的东山青少年将在这里接受谷文昌精神的熏陶。(东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