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知行合一

10月9日至10日,首届海峡两岸阳明心学峰会在福建省平和县举行,峰会主题是“知行合一,祖国统一”。海峡两岸及来自美国、新加坡的专家学者,在此间论道阳明心学的当代启示和时代价值。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说: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阳明心学经久不衰,其人文贡献不可低估,其“知行合一”思想为今人所熟识。“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是行的初始,行是知的结果,二者互为始末。懂得知行之理,说知,行就在其中;说行,知亦在其中。之所以知行并提,是因为有一种人不明真假、不辨方向,凡事糊涂蛮干,甚至肆意妄为,必须对其说一个知,令其行得端正。还有一种人,凡事不去身体力行、实践检验,喜欢不切实际的胡思乱想,必须对其说一个行,令其知得真切。此二者,类似孔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所述情状。

对于阳明心学,我们要坚持与时俱进的发展眼光,鉴机识变、相时而动,切忌刻舟求剑、食古不化、胶柱鼓瑟。“哲学不是一个对错的判断系统。只讲一大堆道理,不采取行动,解决不了问题,所以还是要知行合一。”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王守常在峰会上说。

秉承祖先智慧,传播华夏文明。峰会上,两岸的专家学者们围绕“知行合一,祖国统一”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两岸“三通”以来,闽台宗亲往来不断,一湾浅浅的海峡割不断血浓于水的两岸宗亲情谊,地缘文化认同孕育出浓浓的乡愁情怀。

台湾中兴大学中文系教授林安梧的祖先是从平和迁到台湾彰化的,第一次到故乡使他倍感亲切。他说:“阳明心学的义理为‘一体之仁’,其中所隐含的普遍理想意义是民族文化自信、各民族文明交流的核心。因此,要以阳明心学作为民族交流的重要哲学基础,方能摆脱国际‘霸权思维’,进而形成世界和平的局面。”并强调指出,“从良知内在的主体性,进入现代市民的主体性,这个时代提倡阳明心学很有意义。”

知行合一,知易行难;重在行动,贵在坚持。《淮南子·说林训》有言:“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作为膺受王阳明心学熏育教化的中华民族后人,作为有责任心和历史担当精神的两岸文化人,在时代语境下,就得活学化用“知行合一”思想,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共同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建言献策、尽心出力。(张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