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诏安: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近日,一场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在诏安县官陂镇召开。会上,诏安县纪委监委针对近期查办的官陂镇3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还原“事故现场”。

  针对该案暴露的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诏安县监委还向官陂镇党委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就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管职责、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干部教育等方面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并要求及时反馈结果。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官陂镇党委政府立即制定初步整改方案,并组织换届后的村两委干部,由党委书记带队参观了诏安县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

  “向张俊荣行贿的11名村‘两委’候选人被取消参选资格,受到严肃处理。”

  “我仔仔细细看了张江流的忏悔录,千万不能重蹈他的覆辙。”

  ……

  官陂镇党委原书记张俊荣的庭审照和官陂镇光坪村党支部原书记张江流的忏悔录,深深触动了在场村两委干部的心灵,敲响了拒腐防变的警钟。

  这是诏安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诏安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不断丰富完善教育形式,促使基层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推动基层党风政风向好向善。

  针对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易发、多发的单位,诏安县纪委监委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发出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持续释放从严信号,促进案发单位自查自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防微杜渐。

  同时,更新升级了诏安县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新设置履职篇、警示篇、忏悔篇、成效篇四大版块,进一步筑牢基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此外,诏安县纪委监委还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让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不触底线。

  截至目前,诏安县共开展警示教育36次1516人,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37批1756人,组织旁听庭审3次120人。

  “前车之鉴,后车之覆,用‘身边事’来警示‘身边人’更能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诏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强化警示教育,可以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诏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