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龙文: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履责平台

      “年底各种检查扎堆,而且各部门分好几拨来,要是被省市相关部门抽中了,检查的次数就更多了,年底那一两个月真的是疲于应付……”谈起过去每年年底的各类督察检查,漳州市龙文区一名区直某局负责人很是无奈。

  不过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该局10月19日下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党员主题活动,办公室干部小陈第二天上午一上班就登陆OA政务平台,点开龙文区全面从严治党履责平台,将党员大会的基本情况录入到平台清单中。

  “有了这个平台,区委可以随时在平台上检查我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减少现场查看资料的次数。我们工作抓在日常,面对检查也就从容多了!”小陈指着电脑屏幕介绍道,“而且履责平台依托在政务平台中,不用新装软件、注册账号,只要使用原有政务平台账号就可以进入,并没有增加基层单位的负担”。

  今年8月,龙文区委、区政府、区纪委按照“数据信息+政务服务”的理念,建设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责平台,通过清单管理、预警管理,统筹规范全面从严治党履责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长效,督促各级党组织真正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也避免了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考核工作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

  履责平台按照省委提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八个坚定不移”内容分为8个部分,并细分为3级清单共89项工作。每项工作都标注了需要完成的要求和时限,各单位只要按照要求完成任务并及时在平台上填报即可,做到了照单履责、随做随记、动态更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由“虚”到“实”。8月8日平台上线以来,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已录入履责信息4000多条。

  “说实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范围广,内容多,要求高,加上平时业务工作繁忙,难免会有所疏漏。”一位镇党委书记深有感触,“有了这个平台,就跟有了多了一面镜子一样,这个月、这季度要做什么都摆在面前,我对整年的全面从严治党任务都了然于胸,履责起来也更有方向”。

  除了是一面“镜子”,该平台还是个“闹钟”。该平台采取“双预警”的方式,某项任务填报时间即将到期时,平台会自动发送站内信息提醒操作员及时填报,同时通过手机短信提醒单位负责人抓好跟踪督促。

  截至目前,该平台站内信息提醒105条,其中黄灯(超期上报)提醒79条,红灯(超期未报)提醒26条,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发送提醒手机短信63条。

  “平台运行后,有了这个提醒功能,我们党组书记主动抓党建工作的频率明显提高了,党组活动组织更加及时和规范,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氛围更加浓厚了。”龙文区一区直单位党组织工作者深有感触地表示。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更加严密,就要拿出‘绣花’的精神,用严实深细的举措管党治党。”龙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扩展履责平台功能,将各单位优秀经验做法通过平台进行推广,营造交流学习、比学赶追的浓厚氛围,打造“明责、督责、考责、问责”的“四位一体”闭环责任体系,使主体责任的履行认识更加清醒、行为更加坚定、措施更加有力。(漳州市龙文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