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闲聊中的意外收获

      日前,云霄县列屿镇纪委干部方凌凌敲开了半山村村民汤大爷家的门。

  一看是不久前闲聊时认识的小方,汤大爷赶紧把她请进屋来。

  “大爷,您上次提到的村干部违规套取资金的情况已查实了,两名责任人均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方凌凌告诉汤大爷,上次他闲聊中反映的问题,镇纪委已对当事人作出了处理。

  今年5月,云霄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摸排问题线索。按照工作安排,方凌凌来到半山村调查走访。

  在村口小卖部前,方凌凌与汤大爷等几个村民围坐在一起,拉起家常。小卖部的对面,一片新搭建的铁棚格外显眼。

  “这铁棚盖起来后村里停车也方便了吧?”当方凌凌把话题转到这片铁棚上时,几名村民当即议论开了。

  “是呀,多亏有这铁棚,不然群众的车又要被暴晒了。”

  “对啊,有人可真是大受益了!”汤大爷也附和了一句。

  凭着多年工作经验,方凌凌觉得汤大爷话里有话,于是一语道破此行的目的,“大爷不要有顾虑,我们今天来村里走访,就是想听听真实情况。”

  汤大爷迟疑了片刻,将小方拉到一旁说:“这停车场铁棚项目原本是村民捐资建设的,但有的村干部却到镇里报销了这笔费用。”

  调取半山村账目,发现该村确实有一笔项目报支,方凌凌将此事向镇纪委进行了报告。随后,相关人员很快承认了违纪事实。

  经查,为冲抵村里的违规开支,半山村村委会副主任、高山楼自然村负责人汤某生与高山楼自然村聘用干部、报账员汤某春,将由群众自愿集资建设的停车场铁棚项目作为村公益事业项目进行报支。

  为了瞒天过海,汤某生还煞费苦心地指使汤某春伪造了“关于搭盖停车场铁棚协议书”、8500元相关票据及村民代表大会会议记录等相关资料。

  今年9月,列屿镇纪委作出决定,给予汤某生和汤某春党内警告处分。随后,列屿镇纪委再次组织干部入村,公开反馈处理结果。

  “一线监督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充分发挥乡镇纪委作用,逐村收集摸排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等问题线索,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云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县已查处扶贫领域案件65起,处分34人。(杨特团 方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