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开门接访”为民排忧解难

     “这是往年扶贫资金、项目安排、补助对象的明细,欢迎打电话、写信或者上网向我们反映情况。乡里还设有专门的接访室和举报信箱,大家以后反映问题再也不必‘翻山越岭’了。”10月9日,在漳州市长泰县坂里乡正达村,该乡纪委副书记林阿奇指着村务公开栏内的一张《关于受理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的通告》,向村民们介绍着举报方式。

  坂里乡纪委“敞开大门”受理群众诉求、意见建议和信访举报问题的工作方式,也是漳州市纪委监委开展“开门接访”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职责权限、受理范围、举报方法和举报人权利义务,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畅通群众投诉举报“绿色通道”。

  龙文区纪委监委在各行政村设立信访接待站,要求各驻村党风监督员每周一天参与接访,主动收集和排查群众反映的问题,筑牢村级监督“前哨堡垒”。

  龙海市纪委监委开展“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民情访谈调研督查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带信下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

  云霄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定期到挂钩联系乡镇巡回接访,面对面倾听信访举报人的诉求,及时将矛盾隐患消除在基层。

  南靖县纪委监委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通过定点约访、圩日接访、专题接访、包案下访、分发张贴材料等方式,广泛宣传信访举报业务内容。

  芗城、平和等县(区)纪委监委则利用圩日、节假日到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开展集中接访,宣传引导,化解矛盾。

  ……

  此外,漳州市纪委监委还对接访工作进行细化,要求接访人员在接访中做到“来访必录、有诉必理”,按照“诚意、严谨、稳妥、满意”目标,真心实意接待来访群众,做到无条件接访、无盲点接访、无差错接访的“三无”接访,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和疏导工作,对诉求合理、事实清楚、有法可依的信访问题,认真对待,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秉公办理,着力把问题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

  据悉,截至目前,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共接待群众来访1148批次,深入基层分发、张贴宣传材料8148份,下访1681人次,化解信访问题(积案)126个。(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