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重拳出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今年以来,漳州市聚焦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扶贫工作检查散滥、民生项目脱离实际、“为官不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持续精准发力、靶向治疗,不断释放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的强烈信号。

  列明问题明确责任  高位推动开展专项治理

  诏安县官坡镇新坎村村委会原主任张德山、党员张春光因在精准扶贫中弄虚作假、虚造整村脱贫经济指标等问题,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漳浦县官浔镇下炉村驻村领导陈进四、工作组长陈龙章因验收造福工程危房改造项目流于形式等典型问题,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这是漳州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印发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制定细则,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个方面突出问题作为切入点,列明30种具体表现形式,并明确细化整治内容和任务要求。

  集中整治的任务明确后,漳州市纪委监委立说立行,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注重实效,不以是否发文、是否开会作为工作完成与否的认定标准,要求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制定工作措施要体现各自实际,以实际成效来检验工作落实情况;在年初的全面从严治党检查中,该市纪委监委讲究方式方法,注重工作实效,提出“三看三重要”,即“看数字比看文字重要,看电子文稿、视频音频比看纸质材料重要,看措施行动比看会议部署文件重要”的新理念,引导检查方法转变,力戒形式主义。

  同时,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行动,从开展自查自纠、确定整治重点、摸排问题线索、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问责等方面着手,全面开展治理,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龙海市通过完善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强化一线考察干部,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干部担当意识,解决为官不为问题;云霄县以转变工作方式方法为重点,规定乡镇纪检干部每月驻村不少于2天,要求乡镇纪检干部进村入户收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转变电话访查、“坐等线索”等被动工作方式,提高工作实效。

  找准关键抓住重点  实施“靶向治疗”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涉及面大、存在领域广、表现形式多样,是一个大概念,不抓住重点方面、不聚焦突出问题,就难以有效治理。

  漳州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县(市、区)纪委、市直各派驻纪检组,结合本地实际,每个方面重点选择2至3个群众反映强烈,看得见的具体问题为重点,以小切口打开大局面,着力整治一批突出问题。

  驻市经信委纪检组聚焦机关发文、会议过多等问题,督促委机关建立专人登记、定期分析管控工作机制,前三季度发文数量同比下降16.8%;芗城区针对干部队伍精气神不足、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集中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特别对巡视巡察、扶贫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检查发现的问题,不推动整改、不督促落实、不研究解决办法的,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领导人员的责任。

  专项治理中,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也是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治的重点。今年年初,针对基层反映扶贫领域检查过多、过频等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的通知,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部署会,督促漳州市扶贫办加强统筹协调,将2018年计划但尚未开展的34项扶贫领域监督检查项目整合为3项,解决扶贫领域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效率低下问题,提升检查质量,有效减轻基层迎检负担。

  从严执纪严肃问责  查处通报强化震慑

  “刚开始向相关部门反映工资拖欠情况时,被各方推来推去的,问题都解决不了,现在投资方拖欠我们的工资都拿到手了,相关的责任人也被问责了。”华安县马坑乡村民陈某在得知该县劳动监察大队相关责任人被问责时,高兴地说道。

  此前,华安县劳动监察大队在解决群众拖欠工资信访事宜时,以“多次与资方老板联系未果”为由,不再进行调查核实,并以“属地原则”推卸劳动监察职责,一复了之。经该县纪委监委核实后,负有直接责任的县劳动监察大队监察员陈艺萍被县纪委通报批评。

  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该提醒的提醒,该处分的处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注重“问责示威、通报示效”,将查处典型案例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报刊等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肃问责倒逼作风转变。今年以来,漳州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1个,处理185人,通报20期45起87人次,持续形成震慑。

  问责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唤醒敬畏,强化责任意识。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一案一整改”、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实打实”地把好政策落到群众的心坎上,让正风反腐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不尽相同,但啃食的都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伤害党和政府公信力,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发力,聚焦突出问题,盯住“关键少数”,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