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擦亮信访举报窗口 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今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注重强化市县两级群众来访工作场所规范化建设,以“有接待场所、有安保措施、有引导指南、有暖言热茶、有全员接访”的“五有”标准,实现“接访场所便民化、接访干部全员化、接访培训常态化、接访工作规范化、接访要求具体化”等“五化”目标,擦亮信访窗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场所升级 打破“隔离墙”

  “您好,请填写这张表格,并把您的手机、雨伞、手提包等与信访举报无关的物品放在储物柜中,依次通过安检门……您看,你们来访人数较多,不利于问题反映,请你们推选出三位代表,到接谈室面谈,其余人在这里稍等一下。”东山县纪委监委接访中心投入使用不久,就迎来一起群体信访,接访人小李与同事一起,一边引导来访群众登记,一边招呼信访人就坐并递上热茶。

  今年3月20日,东山县纪委监委接访中心建成并正式开门接访,在漳州市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率先实现“五有五化”标准。东山县纪委监委几经选址,将原有设置在机关办公楼二楼的接访室调整到一楼沿街店面建设接访中心,实现接访场所“窗口化”“无门槛”,真正方便群众来访,实现“完全开放”。

  走进该接访室,墙边设有便民储物柜,墙上张贴着醒目的相关信访举报制度及来访办理流程示意图,入座后,笔、纸、热水一应俱全。

  “现在到县纪委反映问题,老花镜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里头还同步录音录像,特别正规,我们反映问题更放心了。”来访接待室升级后,来访群众普遍反映道。

  目前,漳州市县两级已全面建成向群众完全开放的接访场所,打通干部群众之间的“隔离墙”,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在家门口就能反映问题。同时,统一规划接访场所布置,从窗口建设、资料管理、安全保密、环境卫生等方面,精心营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温馨整洁、安全保密的接访环境,为来访群众提供舒心便捷的服务。

  全员接访 干群“零距离”

  “刚到市纪委监委报到的第三天就接到组织安排我去接访一个月的通知,我对业务知识生疏,信访室的同事跟我详细讲解了接访注意事项,包括什么样的信访事项属于业务内、什么属于业务外,以及信访件办理流程等,还手把手带着我接待了两天来访群众,帮助我快速进入状态。”新遴选进漳州市纪委监委的干部小肖,在参加完“全员轮流接访”后,感慨不已。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芗城区纪委监委干部小颜:“接访前,信访室组织大家对信访工作业务流程、注意事项和保密纪律等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为‘全员接访’做好了准备。所以,即使是第一次接访,我们工作起来也不生疏。通过实地参与接访、受理群众诉求,真真切切地倾听群众呼声,无形中增强自己的工作责任感。”

  在夯实基础、畅通渠道的同时,漳州市纪委监委通过领导带头接访、干部全员接访、新进人员到信访室跟班锻炼,实现接访干部全员化,增强机关干部信访接访能力。

  与此同时,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开展各类培训,提高群众来访接待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使接访人员准确把握政治方向和政策要求。

  漳州市纪委监委建立接访人员周培训制度,重点就纪检监察来电来访接待的受理范围、接待流程、注意事项、有关要求、工作职责和接待经验技巧等,对将参加全员接访的干部进行培训,不定期邀请市信访局相关领导和接访同志参加,及时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取长补短,真正实现无缝对接;

  诏安县借助机关学习会契机,开展接访流程以及受理范围等业务培训;

  云霄县以编印学习资料、开展知识测试、集中专题培训和分类业务指导等形式加强培训;

  漳浦县要求接访人员在参加完接访工作后,认真梳理撰写接访心得体会。

  ……

  规范接访 群众“解心结”

  “纪委同志,谢谢了!你这样有头有尾、详细地说,我就听懂了。这不属于你们的受理范围,我这是来错地方了。放心,回去以后我就一定按照程序上诉。”10月29日,到长泰县纪委监委接访室反映问题的一位六旬老人心平气和地说道。

  “老伯,谢谢您的信任和理解。您以后要是有其他关于违规违纪的问题线索,欢迎及时向我们反映。”当天轮值的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小林回应道。

  无独有偶,在平和县坂仔镇也发生着类似的一幕。“您好,我这里是坂仔镇纪委,您提交的信访举报经过我们调查,被举报人不是中共党员也不是村干部,不是纪委的监察对象,不属于纪委信访受理范围,现在我们将举报信件移交镇综治办。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好的好的,多谢你们镇纪委及时回复!”电话那头传来仁山村村民感谢的声音。

  “倘若群众反映的问题属于业务范围之外,接访规程也要求我们要进行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和疏导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漳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群众满意是做好接访工作的落脚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漳州市纪委监委对接访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具体化,要求接访人员按照“诚意、严谨、稳妥、满意”的目标,真心实意接待来访群众,做到“无条件接访、无盲点接访、无差错接访”。

  今年以来,漳州市县两级共有纪检监察干部1953人次参与全员接访,接待群众来访1148批次,其中,业务内292批次,业务外272批次,召开信访公开回复通报会、听证会20场,化解信访问题(积案)12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