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听乡里乡亲说“芗里芗亲”:“芗里芗亲”是把“剑”

  “芗里芗亲”是啥?且听听乡里乡亲来说说。11月15日傍晚,“芗里芗亲”进社区巡回宣传走进西桥社区,近五十米长的宣传摊位上,摆满了综治宣传手册,路过的市民纷纷驻足询问。

  19时许,在“芗里芗亲”手机APP体验区,一老大爷突然调大了嗓门,“哈哈,好多功能我常用,管用着哩,来,我给你们讲讲。”

  周围宣传的人员和过路行人不自觉地挪近了两步。老大爷名为林国华,大伙叫他老林,短发,身穿黑夹克和牛仔裤,说起话来特有范。“我这人好打抱不平,而‘芗里芗亲’就是我的‘剑’,遇见个窝心事或看不过去,随手拍个照就能解决,不动粗,挺好。”老林有些自豪地用右手手指捏着手机,高举过头顶摇晃着,手机屏幕则停留在“芗里芗亲”APP的主页面。

  老林所说的是“芗里芗亲”APP运用“互联网+群防群治”新模式所开通的“车辆违章举报”“随手拍”“投诉意见”等功能,可将各类社会问题拍照后上传至平台,平台将反馈至相关部门及时进行处理。

  老林润了润喉,聊起刚刚发生的事。当他散步至江滨路和钟法路交界的红绿灯处,一坐着轮椅的大妈欲从江滨过斑马线,眼瞅着绿灯亮起,却因被斑马线前的铁栏挡住,而眼巴巴地望着绿灯转红,抿着嘴皱着眉四处张望。老大爷目睹了这一幕,顺势从口袋掏出手机,点开“芗里芗亲”就顺手一拍。

  “管用吗?就这么一拍?”人群中传来一声质疑,引起大伙一阵笑声。“还真别说,一开始我也半信半疑,但之后反映的事都有了回声,也就信了。”老林说罢,笑声戛然而止。

  “没错,像您拍的这个事属非警务类案件,会流转至12345平台,相关部门会了解情况并及时整改。”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蔡思超说道。

  “所以,下载了这软件,你们也能像我这样天天上街‘管闲事’!”老林又抖了抖他的手机。

  据蔡思超介绍,截至目前,像老林这样的平安志愿者,全市共有27.9万名,平安志愿者队伍达4485支,相当于每平方公里就有志愿者22名,实时在线志愿者保持在3000人左右。

  另外,“芗里芗亲”微信公众号粉丝数达14万,成为全市最大的综治宣传政务公众号。“芗里芗亲”联通了“互联网”、融通了“民生服务”、畅通了“共治共享”,收获了好评。

  说罢,大伙也好奇地掏出手机,扫了扫二维码,立马体验起来。而这场乡里乡亲的“宣讲会”,前后不足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