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东山:文艺搭台 廉政唱戏

    “四有书记谷文昌,一身正气来做人,一丝不苟干事业,两袖清风做官员……”

  近日,国家级非遗“东山歌册”传承中心好不热闹,一进门便传来新剧本《木麻黄——文昌树》排练的阵阵歌声。

  同时,这也是福建省东山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文化部门,“和专业人一起做专业事”,合力深入挖掘廉政文化资源,形成一系列具有浓厚地域特色、鲜明时代特征的廉政文艺作品,拓宽了廉政文化“春风化雨”路径的生动实践。

  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东山县纪委监委借助创建“一镇一孝廉”的契机,深入挖掘东山黄道周、林日瑞、唐朝彝等历代乡贤廉政故事,推出《东山文艺》(廉政专刊),收入《一代廉吏唐朝彝》等小说、散文、诗词、小品、渔歌渔鼓35篇,并印制1000多册分发至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让“廉政因子”更加真实地触碰党员干部的视觉神经。

  与此同时,东山县各机关事业单位盘活走廊、楼梯、过道等空间,将廉政格言警句、廉政小故事、廉政漫画搬上墙,打造兼具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的“机关廉政文化长廊”,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政弦,常敲廉洁警钟,努力营造思廉、倡廉、促廉的机关文化氛围。

  “子女不可去做寄生虫,老婆要当好廉内助,家里警钟常敲响,但愿他也莫糊涂……”和着说唱表演《廉内助说算账》的节奏,在县人民会堂观看廉政文艺晚会的领导干部家属,也默默算清了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和健康账。

  “古井清时月,廉泉盛世风”,在“送春联、倡清廉”活动现场,省、市、县书法家现场写下的一幅幅对联,让“廉”元素走进千家万户。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东山县还注重加强对优秀家风家训的传承,建成8个好家风建设示范点,将党员干部好家风典型写成故事、搬上舞台,发挥带动示范效应,让好家风化为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此外,廉政剪纸、廉政摄影、廉政灯谜、廉政文化讲堂……廉政文化搭上艺术载体,艺术形式契合廉政内涵,一系列形式活泼、个性鲜明的廉政文化符号串点连线成面,正在东山海岛上传播清廉声音、弘扬清风正气。(东山县纪委监委)